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书4.2:洗手啜羹汤

川吉三刃木
·
·
IPFS
有些食物,你想吃也急不来。

不管烦躁、低落、孤单、难过,神不守舍时,都想来点热腾腾的咸食。

虽然我也爱喝汤,可面食汤水容易四溅;若没有做好保温措施,也会因天气、环境等因素快速降温,而食物也会因此变味。但汤水Plus版 —— 一碗黏糊、滚烫的浆,这些食物都自带保温功能。舀上一勺,专心地与汤匙里的食物进行降温互动,碗里的会热情依旧地等你回来。

我说的是滑蛋河,烩饭,酸辣豆腐羹,假鱼翅羹,搣的福建面粉糕,广式粥,蘑菇羹,蚵仔面线...

你是无法加快进食比汤还烫的羹类食品。无论你有多么饥饿,无论你多么心急,也只能小口小口地啜食。比起烤肉、炸物或米饭等固体食物,想放进嘴巴再哈气的做法无效,操之过急只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心情不好时,我所需要的,就是让自己沉淀,让这个稠稠的流质体裹起世界的哀愁,让所有在稀薄空气里飞行的尖锐话语慢下它抵达我肠胃的速度,让这口恰好能入口的热食缓缓把世界的暖意重新置放回身体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