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只是怀念年少的自己

蟹不直
·
·
IPFS
我永远不会怀念他了。

那是2021年的秋天,一次心理咨询。并没有宏大的理论,也没有多新奇的解法,不过是老师给我一个空间让我为初恋流泪,为遗憾感伤,她允许我忧伤,重视我那一刻的情绪。情绪得到抚慰,它自己也会舒缓。最后的落脚点,水到渠成:老师跟我说,初恋就是美好和遗憾,多少作品都在歌颂它,所以就是在心底里永远为它留一片地方,永远怀念它。泪水下来,又干了,我心里开阔很多。

可是初恋结束于2016年的夏天,我没有想到五年后的2021年,我竟然还在此辗转反侧。

五年没有见,重逢在遥远的大西北。

去之前其实心里是充满期待的,对于老友对于一个三年没联系五年没见的故人,或者说一个可爱的人。我是带着任务去的,去玩,去让自己放下刚刚结束的失败的恋爱。

这么久没有任何联系的人,我以为早已消失在人海,不会再有交集。所以觉得很奇妙。

去之前以为的尴尬和无言,完全没有碰到。好像中间那些年都不存在,很熟悉的样子。

后来甚至像回到以前了一样,很自然地相处。并且有种依恋。一块玩很有意思。

在沙漠里拉起手篝火晚会,喝啤酒准备蹦迪,十二点躺在沙子上看星空,还合了影。吃羊肉汤,在敦煌的洞窟里,在还需要开电热毯的祁连山,在兰州的夜市,我总是想哭。

回来之后,断断续续,偶尔联系。

在那一年的寒假,大年三十的晚上,那天我们聊了一整夜。

有人说成年的久别重逢是残酷的,很多年少时闪光的人和事或许在长大的时候光芒一点点消失,所以我会深深感觉我跟这个人和我们之间的感情好珍贵。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起坐在我家楼下的一个角落,聊了一整晚,一直到天都亮了。又绕着城区走了一圈,从老街走到新城,又走回老街外围的城郊。天亮了,年初一的鞭炮声远远响起来,才开门回家回到自己床上。

那时候,我总觉得这样的珍贵是独一无二的,无言感动。

又过了半年多,我们竟然又重新失去联系。

一晃,又过去了好几年。重逢亮起的灯光又灭掉,中间我的心情一度潮湿。

但后来,我又独自去了很多地方,心里那一块地方不再柔弱痛楚,我也不会再加上特殊的回忆滤镜。一种成年人的复杂情绪漫上来,像涨潮了,淹没了一切,什么都不用,我都懂。

他的沉默,我的释怀,我知道了,是回不去的,感情也是脆弱的,说不清道不明,但失去就是失去,破裂就是破裂,在25、6岁时再想找回18岁时的真挚,我那时以为他还是那样,结果却不是了,永远都不是。

我变坚强了,但我没有像他一样失掉心里的炽热,我要留给自己,留给未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