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生活在他方-巴黎|七日書

在這里,不自覺地自己已經慢了下來,靜止下來。然後開始回到自己內心的真實

香水之都 —— 打開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

如果你夠幸運,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會一輩子跟著你,是你一生的財富。

因為她就像一場流動的饗宴。

——海明威

巴黎是我第一個海外旅居生活的城市,也是自己的主動選擇。想營造年輕時的自己,是幸運的😂

當地小歷史

凱撒的搖籃:啊,我們的高盧祖先!🐓

官方可以從拿破倫三世(1808-1873年,拿破倫之侄,法蘭西第二共和國總統也是第二帝國皇帝。)統治時才開始的。巴黎從來不曾是一座純粹的高盧城市。從西元前52年建城以來,它就是一座混合了高盧當地人和羅馬征服者的城市cite(現塞納河中的西堤小島)。凱撒的高盧之勝是法國歷史的起點,一頁已經混合了南與北、塞爾特人(les Celtes)與羅馬人的歷史。統稱高盧羅馬時期

17世紀哲學家笛卡爾(Rene Descartes)提出“我思故我在”,讓法國人逐漸建立起強烈的個人主義意識;之後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又帶來了“自由、平等、博愛”的觀念,讓法國人的個人主義更趨完整。尊重個人思想自由,既能接受也能包容他人的不同想法,方創造出其特有的民族性。

一位住在倫敦的朋友隔岸觀察:“法國人接吻、革命、美食最厲害!”

我聽後了然一笑,有點矛盾,卻又那麽的極致而迷人。

1.打開我們的眼 👀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摘自歌詞

“到過巴黎的一定不會再稀罕天堂”。

—— 徐志摩

巴黎是一座由神創造,遺留下來的城市。它從來就是一座夢想中的城市,在這座“光之城”的人們認為自己離上帝更近一些。

喜歡在陽光照耀時漫步塞納河,走累了,歇坐在杜樂麗花園的綠色鐵椅上看看自己的腳丫子;望著眼前的幸運噴泉;隨意嬉戲的鴿子🕊, 一發呆不知不覺過了整個下午...☕

會不會太隨性了些,是不是你眼中的懶惰?!

可當你真的如此度過之後,才發覺這恰是生活的迷人之處;生命的意義所在。🌻

不要表面覺得法國人懶惰愛罷工,他們只是抱持人人平等,人與生活、自然也必須平等的心態。雖重視度假,生產力卻一直是歐洲的第一名。不願一昧工作,而是智慧地提高效率,認真地浪漫生活。法國人是具有傳統騎士精神的民族,只要心里願意,作出了承諾,就算赴湯蹈火也要全力以赴,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而外國人總覺得“法國人連英文都不願意說,真是傲慢”,殊不知這可能是法國人天生對學習外文就有缺陷之故。實際上他們是很容易害羞,相當謙卑的民族,而且對於異國文化相當尊重。一般法國人都認為:到其它國家旅行,當然應該先學點當地語言,這是對當地人的一種尊重表現。我自己在巴黎,也常常遇到當地人和我用中文打招呼:“你好,謝謝”(Bonjour, Merci)

想想,我們人類久遠久遠以前就是這般自然自由地生活。只是隨著工業浪潮、科技進步,被迫著推進、被逼著加速。

而在巴黎,隨處可見這般的生活:無時無處閱讀一本書,在河邊和自己跑一場步,城市的某個角落傳來一曲動人的樂章。

在這里,不自覺地自己已經慢了下來,靜止下來。然後開始回到自己內心的真實,感覺一個生命的反省,檢討,懺悔。

“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