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托斯卡尼之山居歲月

我向來偏好山居歲月,勝過濱海時光。這與"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無關,單純是學不會游泳,以及小時候在海邊游泳有過不愉快的經驗與記憶。因此,我觀海,但少親近海,我愛山,還搭個山居陋室。

我第一個想旅居的國家是義大利。

義大利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人文薈萃,思想開放,政治及經濟狀況穩定。它兼具知性與感性之美,風景優美地貌多元,歷史建築華麗典雅且保存良好。

義大利人友善、熱情、散漫,不拘小節,生活步調緩慢。義大利人具有藝術及美學涵養,家居布置或個人穿著打扮均不落俗套。

此外,義大利物價低廉,生活品質良好,食物類型與華人相近,有飯有麵,非以馬鈴薯為主食,不易因飲食習慣而生鄉愁。

但,有人認為義大利的治安堪慮(其實歐美大城,何處不是治安堪慮?!),因此要格外小心;如非觀光大城,在鄉間郊區,人們友善樂於助人,治安倒不是問題。

義大利有許多值得慢慢品味的城市,無論是古羅馬文明的發源地羅馬,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生地佛羅倫斯,有時尚之都美譽的米蘭,世界最美城市之一的水都威尼斯,或南義黑手黨的故鄉,神秘美麗的西西里。每個城市都有它獨到的風貌,辨識度高且令人流連忘返。

我尤愛位於中北義的托斯卡尼地區(Tuscany,義大利文為Toscana,音譯為托斯卡納),佛羅倫斯及比薩即位於此區,達文西、米開蘭基羅或但丁均在此出生。

托斯卡尼地區中,我最愛以農業為主,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歐奇亞谷(Val d'Orcia)及其週邊地區。Val d'Orcia為位於西恩納(Siena)以南,一路延伸到阿米亞塔山的丘陵地,主要種植葡萄、麥子及橄欖樹。

它一望無際的丘陵及成排的絲柏,是許多畫家及攝影家的取景勝地。

Photo by Fabrizio Lunardi on Unsplash

******

讀了《托斯卡尼艷陽下》後,決定去托斯卡尼,順便去義大利的其他城市旅行(笑~)。

在離西恩納老城區步行約10分鐘的郊外,位於麥田及橄欖樹田中的農莊裡住了四天。

每天在陽光中醒來,在漂亮的花園裡,悠閒地吃早餐,自由自在地躺在搖椅,放眼遙望Val d'Orcia山谷。沒出門時,就在已收割的麥田跑跳或到橄欖樹田看看農莊主人忙些甚麼。日子過得悠哉又隨興。

西恩納的老城區,與Val d'Orcia均為世界文化遺產,距離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或皮恩扎(Pienza)都在1個小時的車程範圍內。這些城市見證義大利的歷史,保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因此,日子絕對不會太無聊。

我希望能在托斯卡尼的農莊住上一年半載,感受它的四季嬗遞。春天可見青綠廣闊的山谷,夏天滿眼金黃的麥田或殷紅的罌粟,秋天田裡有成捆療癒的草捲,冬天冷漠的絲柏依然矗立。

這世界有太多美好的旅居之地,但,我首選義大利的托斯卡尼。

由Siena農莊前已收割的麥田裡,遠眺Val d'Orcia山谷。Siena, Toscana。
由西恩納古城眺望Val d'Orcia山谷。Siena, Toscana。

******

這篇文章花了最多時間來完成,因為半途被洗衣機呼叫去晾衣服,還洗了第二輪的衣服。排除這些雜事,花了一個多小時,也是唯一一篇上網搜尋及確認資料的文章。

七日書這系列的題目及文章,覺得可惜也慶幸的是,題目並未跳脫特定的範圍,有些內容(或答案)無論放在哪一天,似乎都可以接受。也因為自己思考或創想模式受限,無法像有些馬友可以自由展題,天馬行空地發揮。

七日書到此總算全部完成,感謝Matters舉辦這麼棒的活動,活絡社區的氛圍,也讓我們認識很多新朋友。

Cortona, Arezzo, Toscan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