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安
維安

Taking care of yourself is productive.

下視丘停經手札 #1

(编辑过)
原來是下視丘停經

距離上一次月事來潮(2022.10.24)已經快4個月了。

01.03 去婦產科診所看診,醫生懷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並且開了4天的黃體素給我,不過吃完藥過後月經還是沒有來

01.25 大年初四,去馬偕醫院婦產科看診,做了子宮頸抹片以及抽血,過年期間沒有超音波檢查可以做

02.02 早上回馬偕做了超音波檢查,晚上回去看診。醫生說我的超音波顯示並不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過我的抽血報告指出,我的雌激素只有16(一般女生有60幾,醫生說連男生都有40幾了)。另外我的子宮內膜很薄,一般人如果月事兩個月沒來,子宮內膜會有1公分多,我只有0.4公分。醫生淺淺地提到了下視丘停經這個狀況,但並沒有深入解釋(談吐中感覺醫師也不是很熟悉這個部分),他說先開13天份的賀爾蒙跟黃體素給我催經

今天是吃賀爾蒙和黃體素的第11天。

自從看完醫生過後,我就上網搜尋了很多關於下視丘停經的資料,覺得自己如果確定不是多囊的話,那應該就是下視丘停經!透過google中文搜尋,網路上其實並沒有太多的資料和分享,我獲取最多相關知識的來源,是『瑞秋科學營養健身』的文章,裡面有許多下視丘停經相關的解析和分享,看完她的文章內心有比較踏實一點,至少知道自己的身體大概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我也有透過Instagram # 搜尋下視丘停經的英文(hypothalamic amenorrhea)看看有沒有什麼相關的分享和介紹,資訊有稍微多一些,甚至有在專門幫助女性找回月經的營養師、教練等,也有一些分享賀爾蒙知識、飲食健身的專業帳號。做了許多功課後,我最後決定去找瑞秋在文章中推薦的烏烏婦產科醫師諮詢。

02.08 去禾馨看了醫師,諮詢過後內心有種正式接受自己目前身體狀況的感覺,並且有認知到這將會是一段過程,而不是像得了流感般,吃幾天藥就會恢復的狀況,而將會是一段跟自己身體的對話、相處及療癒過程

不過在1月底看烏烏醫師之前,透過網路上的知識分享,讓我知道自己目前必須要增重增胖、必須要吃足夠的熱量讓我的身體感到安全。以前進食的每一餐我都會在心中默默的計算熱量,而且由於胃不好的關係,本身飲食就比較清淡,但在認知到自己要開始進行停經恢復之路過後,我都盡量提醒自己不要去在乎熱量、專注在聆聽身體的需求,在不會讓胃不舒服的情況下,只要餓了就吃東西,或3個小時就進食一次,而且各式各樣的營養都要攝取!

由於胃不好,我採取少量多餐策略,並在每一餐都加入碳水跟油脂(原先飲食重點都放在蛋白質和纖維的攝取),剛開始的時候還蠻不舒服的,不是很習慣即使身體不太餓也要進食的感覺,胃感覺都漲漲的,一方面也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吃下許多以前怕吃或是不習慣吃的食物。積極進食的第一個禮拜後,我明顯感受到肚子變大、褲子變緊,而且由於我也將運動量砍半試圖降低帶給身體的壓力,我感覺整個人都腫腫肉肉的

這一個禮拜來,心靈上跟身體上都開始有了許多轉變。心靈上我開始敢吃那些以前不允許自己吃的食物,但由於之前限制太久,導致剛開始允許自己隨心所欲地吃的時候,就引發暴食狀態(報復性飲食),把自己吃得好不舒服、吃到吐好幾次...很多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去計算熱量、或是感到罪惡,一切都還在摸索跟學習當中,不過還是要提醒自己:會越來越好的!


身體紀錄

下視丘停經確診前:體重44.5 體脂16.5

  1. 非常容易脹氣
  2. 小腹很大
  3. 髮量稀疏
  4. 容易便秘
  5. 失眠 (自然醒時間4-5個小時)

過年大吃大喝: 01.26 體重46.2 體脂18.6

找回月經積極飲食1週:02.08 體重48 體指20.8

  1. 非常容易脹氣
  2. 小腹很大
  3. 髮量稀疏
  4. 排便正常
  5. 失眠 (自然醒時間4-5個小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