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放过自己 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突然想到去年底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

当时是周末,早上起床正在做咖啡,结果一不小把磨好的咖啡粉全部撒到了地上。我立刻蹲下清理,但是能清晰地察觉到在短短的几秒内我心里正飞速涌起一股莫名的愤怒,直到实在抑制不住开始大声指责身后毫不知情的伴侣,我不仅把“自己弄洒了咖啡粉”这件事情归咎于他,还一股脑把我对其他事情的愤怒全部向他发泄出来。结果可想而知,我们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并以非常惨烈的局面结束。

这件事现在想想真的很荒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把咖啡粉撒到地上就像没有赶上地铁一样,只需要再多花费5分钟磨一些新的就好,真的不至于像我那么做。但是我当时看到咖啡粉全部洒在地上的一瞬间,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念头真的是“完了,全部都完了”。我清楚得知道那一刻我心里有多么委屈和难过,以至于后来全部演变为愤怒。

这件事发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想清楚自己究竟为什么会那么愤怒,只能简单地认为我脾气不好或者当时心情不好。直到后来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我才知道到这不是偶然,同时也逐渐意识到:我之所以愤怒是因为我不能容忍自己搞砸了一件事情,不能接受超出我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哪怕我为这件事付出的成本很小,甚至成本为零。

长久以来,我一直被告诉要”完美地”完成每一件事,不能犯错,更不能犯“不应该犯的”错,否则就是“表现得不好”,我就会变成大家眼中那个“愚笨的、糟糕的、不被喜欢的人”。现在的我甚至已经完全内化了这套自我pua逻辑,每当有意外发生,我的大脑仿佛就自动响起那些指责的声音,同时我也会对自己感到深深的失望和愤怒。

像“在把咖啡粉撒到地上”之类的事情过去已经发生过不知道多少次了,我也不知道多少次因为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惩罚和折磨自己。直到最近才开始学着对自己宽容一些,在一些事上放过自己,有意识去安慰自己“这没什么大不了,毕竟这不是我全部的生活和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