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咏史·刘弗陵

三千银甲卷巨鹿,卧薪总梦百万兵。

咏史·刘弗陵

2023.9.17

将军自比周公旦,欲行伊尹仿田成;怎奈我非商太甲,岁幼慧已逾姬诵。

生于玉钩怀尧母,武皇弄璋喜不胜;不过斗卫一棋子,巫蛊血流覆履红。

车骑崩倒东南倾,上官桑弘狼心矇;将军岂有周公礼,欲存吾身唯命从。

昼观星兮夜寻日,也读沧海波涛涌;深困未央锦衣食,何异上林断翅凤?

大风起兮鹏当乘,轻狂敢笑秦王政;三千银甲卷巨鹿,卧薪总梦百万兵。

蜩腾跃兮满于蓬,醉酒乐兮昏虚名;牢其心兮笼其志,羁縻顺毛摇尾宠。

可居纨绔逍遥公,默享清福躲深宫;怎奈我兮非燕雀,生当鸿鹄死以明。

将军莫笑方弱冠,雏鹰终展挣铁矰;魂魄昭散长病已,弑斩混沌扫龙城。

翻译:

将军(霍光)把自己比作周公旦,想效仿伊尹和田成子当控制君主的权臣;可惜我并不是商朝的太甲,虽然我年龄尚小,但智慧已经超过了姬诵。

我为钩弋夫人所生、在尧母门长大,汉武帝因得到了儿子喜不自胜;可我实际上只是与卫霍集团斗争的棋子,这场斗争造成的巫蛊之祸使鲜血染红了鞋子。

金日磾死了,四个辅政大臣的权力平衡被打破;上官桀和桑弘羊想要换掉我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将军怎么可能像周公一样甘当辅政大臣、在我成年后还政于我;我想要保全自己的性命只能对将军唯命是从。

我在白天和夜晚追寻太阳、观看星辰,我也在书中读到过波涛汹涌的沧海。而我却被深深地困在这未央宫中,虽然吃喝不愁,但我和那在上林苑中被豢养着的、剪断翅膀仅用来观赏的孔雀有什么区别呢?

大丈夫当有鲲鹏之志,在大风起时就扶摇直上,像刘邦一样轻狂不羁、敢嘲笑秦王嬴政;像项羽一样带领三千甲士横扫巨鹿战场;像勾践一样,虽然睡在柴草上,却总是梦到百万雄兵。

而小人之志就像蝉和麻雀,在蓬蒿之间跳跃腾挪就满足了;沉迷于简单的感官刺激、因为别人吹捧的虚名就自鸣得意。但那不过是上位者要牢笼他的心志,给他戴上辔头、拴上缰绳,把他变成一个摇尾乞怜的顺毛宠物。

我也可以当一个享乐之徒、终日寻欢,躲在将军的阴影里、做一个被养着的傀儡。可惜我不是燕雀,我生来就是鸿鹄,即便是死我也要证明这一点!

将军不要笑我刚刚年满二十,年幼的雏鹰总有一天会挣脱捕网、展翅高飞。我旧有的灵魂在阳光的炙烤下散去,但是新生的我就像一场大病已经初愈,待那时,我必然要斩杀怪兽混沌、犁扫敌人的巢穴。

(最后一句话还有另一层隐喻,指的是虽然汉帝刘弗陵被霍光毒害,但是汉宣帝刘病已会接替昭帝的使命,干掉霍家拿回权力、肃清匈奴安定北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