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奇啃書趣
多奇啃書趣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做人還是做自己?霍爾瓦特《沒有神在的青春》讀後感

寫個簡短的讀書心得,願有緣人親自體驗閱讀的美好。

  (不暴雷)推書!

  霍爾瓦特《沒有神在的青春》真是妙不可言!我以為本書的時代背景會讓心情墜入深淵,一度不敢再看下去,然而拉好拉滿的懸疑感實在太吸引人了,書中有好多前後呼應的細節、伏筆一再暗示著人心的驛動。我揪著一顆心讀到結局,動容不已!這本書的好,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

  如果說文學的功能是comfort the disturbed and disturb the comfortable,我相信本書兩者都做到了!它的情節架構完整,儘管對基督宗教的上帝著墨頗深,不信神的我依然能輕易進入劇情,並為堅持不同流的角色而感動,相信心中有一把尺的人都會愛上它。

  本書作者在作品出版隔年意外身亡。還沒深入了解前,我以為他是因為政治因素而被相關當局謀殺,後來才發現他的死確實是意外中的意外。我不禁思索:生在民生凋敝、戰亂頻仍的年代,英年早逝是禍是福?沒來得及看到他的祖國──納粹德國的暴行,或許是他畢生眷戀的神對他的恩寵吧。

  (溫馨提示:讀小說前千萬別先看序,因為寫序者常常暴雷。)

霍爾瓦特《沒有神在的青春》,菓子文化出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