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圍爐

圍爐(年夜飯)是愉快、團圓的日子,無論形式、菜色如何,

只要有愛都是一頓豐盛的饗宴。

只要有愛。

不會愛,不代表不想愛。

在各種糾結的關係中需要的不只是解決現在的問題與衝突,而是更需著眼於未來的相處;

尤其最常見的親子關係。

時常遇到的情況是:「想愛,但不會愛」

然後導致親子關係越來越緊繃。

很多父母聽到「要愛孩子」很多關係聽到「要愛對方」,多數的回應都是:「有啊!我很愛啊」

我:「我並沒說你沒愛孩子、愛對方,好奇的是您認定或使用的愛的表達,對方感受到的是?」

對,很多孩子或關係裡的對方,感受不到對方的愛,只感受到壓力或阻礙。

接著,對方都會問:「那怎麼愛?」

一直都會提供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方式,簡單到不可思議的方式:「問問對方吧?」

很多人都會懷疑,真的有效嗎?

問題是,為了對方做了那麼多對方仍然感受不到,與其質疑有效?怎麼不會好奇?怎麼不想進一步釐清呢?

很多人誤解趨吉避凶的用意,都期待透過外力來產生關係或狀態的改變,實際上把心打開,直球對決放心的問吧!!

「我在什麼情況之下你會感覺到我是愛你的?」

「我做什麼你會感覺到我是愛你的?」

「有沒有我陪你做了三件什麼事會讓你感覺到我愛你?」

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照顧自己的情緒狀態,是為自己做的趨吉避凶。

Be Happy

#自我覺察 #內在安頓

#在安然無事中學習

#在風暴中才有能力實踐

#內觀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