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寒流

給孩子愛而不是要孩子急著改或學會什麼。
100種寫字姿勢

前些時候,明顯看見美少女的成長。自己為她感到驕傲。

美少女自己也跟老闆說:「姑姑,我發現我受到姑丈影響很大,這樣的情況我都還可以好好的說話耶」

同時,她也感受到全部家人給她的愛。

在生活的對話中,始終抱持著減少立場的堆疊與對立,且不希望淪為認知上的傳遞也就是道德勸說,而是希望透過更深的體會與欣賞,好好地用豐富眼光看見身邊自己在乎的人!

始終相信,一切會越來越好!儘管可能很緩慢。

因為我也相信,給孩子愛而不是要孩子急著改或學會什麼。


兩年前有次和美少女吃飯時,她說到某天下著雨的冬天寒流早晨,公車遲到。等車的同校學生,「都」可以回家請家人載。

因為這個「都」,儘管她說的平淡,仍察覺到有滿滿情緒的存在。

我聽完之後,說:「你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用了那麼多的心思在照顧新進人員情緒與對話的這個領域嗎?」

她:「是因為新進人員的出生嗎?」我笑了一下說:「我先去廁所,回頭告訴你」


這時的離開,是刻意的。希望美少女在她陳述這些狀態後的情緒裡待一下,儘管她可能沒特別留意到這個當下有什麼感覺。

不過,沒感覺不代表沒有情緒。一部分是不知道這樣是什麼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害怕對方有情緒,想極力安撫。但,有意識地停頓,讓子彈飛一會兒,在不干預對方的情況下,讓她好好和這樣的情緒在一起。

明明是關心人,但太快太用力的安撫,只會變成急著想解決人的問題。容易形成立場的堆疊,不小心會陷入「情緒的事件」的打轉。

我們需要關照的是「情緒」。包含,自己當下的情緒。

當下過於焦急的想幫忙解決事情時所產生的應對,只容易造成更多的情緒狀態需要不斷應對。因為陷入了情緒事件,忽略了情緒的本質。


五分鐘回來之後, 等待結帳的同時,我跟她說:「你知道嗎?很多人都不希望成為自己小時候討厭的大人;但,很難。因為多數是從小被對待後養成學會的慣性。」

「你剛剛說的等公車的情況,我小時候也經歷過類似的經驗,在當下覺得好無助、難過甚至生氣;但,就算我回家了,儘管家裡有人,也不會有人幫我或載我。還是得一個人面對這些。」

「也許,是這樣過去的經驗,無論好壞。都是讓我成為更溫暖的一個人的動力,而不是成為自己所討厭的大人」

美少女雙眼含著淚,點點頭。

在很多情緒事件的當下,多數大人儘管內心是擔心的;但,說出口的往往是:「難過/生氣/無助,有什麼用,事情還不是得解決」或者是要對方體諒,可是對方並沒有不體諒,而只是覺得沮喪。

我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所以從照顧情緒刻意點出:「無助、難過、生氣」這些的情緒詞,協助孩子釐清情緒狀態。

應對中允許孩子失落難過悲傷生氣,而不是急著想幫對方解決問題。

關心人,而不只是關心事情。

同時,也希望她知道生活中所經驗的事,不足以來評價自己。無論生活中發生怎樣的事,我們都是有價值的。

因為當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是穩定,在高壓行為下的應對反而不容易出現問題。

講白一點,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是真實值得被愛的,不容易出現問題行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