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三明治課題

當對方來意不善,而你依舊選擇善良,只會變成是一種逃避,而非真正的良善。
麻油雞親子丼

不少朋友問到當被夾在長輩和孩子之間,怎麼辦?

對我來說,完全不用選。我始終都站在孩子那邊。


昨天在刷牙時,聽見資深男跟新進人員:「你那麼不可以用膠帶貼!會黃掉!」

新:「是真的不可以還是你以前的經驗?」

資深男:「真的啦!我沒騙你!那個真的不能用膠帶貼」

新:「那是你以前的經驗,又不代表我的經驗會是這樣」

聽了一下,大致上又是資深男覺得有兩樣不可以:

「這樣不可以和那樣不可以。」


後來我在廚房吃早餐時,聽見新進人員和資深男女的對話。

一開始似乎都還好,主要新進人員和資深女在聊天。

後來,新進人員問資深男事情,資深男:「你就不要再叫我阿公,不要再要我跟你玩。」

沒聽見新進人員的回應,緊接著聽到資深女:「你就跟阿公說@!#@#$% 拜託他跟你玩」

聽到這些白眼都翻到後腳跟了....

到了新進人員要吃早餐的時間,新進人員跟我鉅細靡遺訴說早上發生的事,接著說到關於「資深男要他不要再跟他玩,不要再叫他阿公」和「資深女要他拜託的部分」,剛好資深男走進廚房。

我:「這樣啊!既然阿公都這麼說了,那就不需要叫他,也不用去拜託他,要他跟你玩。尊重他的決定。」


我需要讓新進人員知道「對方的情緒如果不懂得為自己負責任,我們也無須去討好」;同時,也順便讓長輩知道,這些應對方式是該在我這一代就停止了。

當對方來意不善,而你依舊選擇善良,只會變成是一種逃避,而非真正的良善。

倒是,我也不會因此而跟長輩不愉快,因為說穿了這件事情是新進人員和他們之間的事,但我能做的是用我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孩子,減少情緒勒索的傷害。

#7y6m生活日常

#老闆不在簡單吃

#情緒勒索無所不在

#自我價值穩定自然不受影響

#內在安頓

#自我覺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