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彈性與選擇

初二晚上,新進人員問:「阿爸,我今天可以幾點睡?」新進人員正打著老闆不在的主意。
16+樂高,新進人員初挑戰

初二晚上,新進人員問:「阿爸,我今天可以幾點睡?」新進人員正打著老闆不在的主意。

我:「八點啊,怎麼了呢?」

新:「可是我想跟你一起晾衣服耶」

我:「這樣啊!今天沒辦法耶。」

新:「可是我好愛你耶」

我:「我也好愛你啊!但今天沒辦法一起晾衣服,如果明天早一點洗好,我們再一起晾吧」

新:「那我可以幾點睡?」

我:「八點啊」我想了想接著說:「不然這樣,你待會跟我走路去便利店,就八點半睡。如果我自己去,一樣就八點睡」

新進人員躊躇了一下,說:「除了這兩個選項之外,還有其他選項嗎?」

我:「有啊!」

新進人員眼睛發亮:「是什麼?」

我:「現在馬上睡」新進人員大笑:「還有其他選項嗎?」

我:「有啊」

接著我們兩個人討論了八個選項吧。

然而,無論他最後選了哪個選項都是我們能夠接受的~~


一直以來,希望新進人員對於生活事物的「選擇」是可以有彈性的,因為不希望他被他自己的經驗框架住,而形成自動化的應對。

同時,在新進人員很小的時候,當遇到挫折「不行」「沒辦法」「做不到」的時候,除了陪伴照顧他的情緒外,通常會問他「那要如何才行」「那要如何才有辦法」「那要如何才做得到」。

因為與其在孩子遇到挫折時,對他進行道德勸說或幫孩子解決問題,不如陪著孩子想辦法。


這陣子,新進人員對於天體、太空的事物相當著迷。

有天,他拿了太空站的手稿問我:「阿爸,這個你有沒有辦法用樂高做出來?」

我認真的接手端詳了一下:「哇!很複雜耶!這個對我來說有難度,可能沒辦法耶」

新進人員:「阿爸!那要怎樣才有辦法」

瞬間,我笑了!

我:「好喔,我們來試試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