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閱讀 | 1月我所看的書

新一年,第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感覺什麼都還做到,這個月看了4本書籍,一本類自傳,兩本推理小說,以及一本懸疑小說,感覺都不是那麼到味的書籍,2月繼續看下去……..。

第一本是孫宜學的《造俠者金庸》

我對金庸的認識,當然是從他寫的武俠小說,以及被改編成許多的武俠電視劇以及電影。

《造俠者金庸》一書太厚了,有384頁,所以我都選擇有興趣章節來看,而且有些章節對我來說,太無聊。

這本書籍寫的是金庸的出身,如何開始寫武俠小說、他的政治觀念、也跟鄧小平會面過、裡面也收有一些作家對金庸的批評,當然也有擁護他的文章,這也讓我知道,不管一個人再如何受歡迎和有才華,還是會有人不喜歡他所寫的東西。批評金庸的人說,金庸難負盛名,認為武俠小說都是通俗小說。

我不懂這些,我看過的金庸小說也不多,就三四個系列左右,但不能否認,一翻開第一頁開始,就會欲罷不能想一直往下翻,金庸寫的實在好!

而本書裡作者寫金庸辦報《明報》的前後故事,讓我最感興趣,我都一個字一個字完整的看完。

第二本是白井智之的《名偵探的犧牲品:人民教會事件》

這小說是改編震驚世界的“人民聖殿教”慘案。說話,一名偵探社的老闆大塒宗,因擔心獨自前往調查,卻音訊全無的助手,闖入了神秘的人民教會,卻接連遭遇了四起可疑死亡事件,包括自己的助手也被殺死了!

這小說前一陣子很紅,有許多讀書博主介紹,也拿下許多推理小說的大獎,但對我來說,這推理小說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後大塒宗的兩個版本的不同推理,以及一再翻轉的結局。但這個小說故事情節不是很吸引我,不過還是一本很不錯的推理小說。

關於邪教的信仰,小說裡有一句話,我看了蠻有感觸的,這句話是:“當信仰與現實相悖時,信徒會產生新的解釋來消除分枝,通過擴大活動來證明其正確性,結果信仰反而得到了強化!”

第三本是橫山秀夫的《半自白》

警校敎官梶聰一郎經不起重病妻子的哀求,動手殺了妻子。他對犯案過程供認不諱,然而負責問訊的警官卻發現,他對自首前的行蹤絕口不提,這整整兩天的時間裡,他到底去了哪裡?做了什麼?

他本來殺妻後想自殺,想在50歲時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卻有一件事情讓他想堅持多一年。

故事就從這裡展開,從警官、檢察官、記者、法官以及監獄官的角度一點點去破解梶聰一郎所隱瞞的事情,就在我以為是什麼大件事,就在我以為我猜到時,結果發現是一個很溫馨的事件。

這本推理小說,對我來說不過不失,但確實這本小說拿了許多大獎,也被拍成電影,但這故事的精彩,應該是每個主角不同的生活經歷,而不是最後的結果。

第四本是明菲的《女法醫:溫柔的解剖》

看書名就知道,是一本懸疑小說,法醫的工作就是幫屍體說話。透過女主角林蕾的視角和生活體驗,帶領讀者重返兇案現場,當然每個主角都有一個隱藏的故事,而林蕾想當法醫的原因就是,為了找失踪了10年的好友,當然最後一章找到了殺死她好友的兇手!

也許是我先入為主,但我看完後覺得這作者的寫作功力差法醫秦明好多,從故事的鋪成、情節的緊湊級緊張,還有懸疑度都不及秦明,尤其最後居然加入女主角跟自己的上司(這上司就是一個英俊的美男子!老套)有曖昧情節了。

我只給它兩個星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