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予美
顾予美

I am deliberate / and afraid / of nothing — Audre Lorde 豆瓣: @顾予美 播客: 女巫茶话会 📍Tkaronto, ON

加沙的愛德華·薩依德公共圖書館:在廢墟中建立的圖書館,現在需要你的幫助

(编辑过)
過去幾個月的轟炸摧毀了加沙的圖書館。愛德華·薩依德公共圖書館——加沙的第一個英文圖書館——也未能倖免,目前岌岌可危,急需公眾的廣泛支持才能繼續運作。

「在建立圖書館的過程中,書籍成為了我最親密的朋友,它們給我智慧、安慰和希望,而寫作本身則成為了我呼吸的空氣。」— 加沙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Edward Said Library)創辦人Mosab Abu Toha

過去幾個月的轟炸摧毀了加沙的圖書館。愛德華·薩依德公共圖書館——加沙的第一個英文圖書館——也未能倖免,目前岌岌可危,急需公眾的廣泛支持才能繼續運作。

1月6日,Brookline Booksmith 舉辦了一場為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募捐的讀書會,朗讀的詩人包括圖書館創始人 Mosab Abu Toha 、美籍華裔作家哈金,普立茲獎得主阮越清(Nguyễn Thanh Việt)等。目前籌款仍在持續中,您的捐贈將全部用於購買和運送書籍,重建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

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的起源

加沙是怎樣的?她的人民是誰,他們的願望是什麼?一提到加沙,大家就會想到殘酷、苦難、貧窮和戰爭。但是加沙還有另一面,她有著充滿活力的文化,它存在並繼續存在著,這彰顯著加沙的力量和能動性。巴勒斯坦博物館(Palestine Museum)2015年對巴勒斯坦圖書館的調查顯示,巴勒斯坦大部分圖書館位於加沙地帶,這裡近70%的人口是難民及其後裔,他們大多受過教育,擁有大學學位,他們白手起家建立了圖書館,為加沙社區提供了成長和發展的空間,愛德華·薩義德公共圖書館也是之一。在《出口橙子和短篇小說:加沙地帶的文化鬥爭》一文中,Mosab Abu Toha 詳細記載了自己建立圖書館的故事:

2014年8月2日,以色列飛機襲擊了加沙伊斯蘭大學(Islamic University of Gaza)的行政大樓,數百份試卷——其中包括我自己的——被彈片和混凝土擊穿,曾是英文系大樓的廢墟下躺著幾百本英文文學書籍。身為學生,我的腦海中浮現的全都是埋在廢墟下的惠特曼、艾略特、赫胥黎、狄更生、米勒、海明威、福克納、愛倫·坡和普拉斯等人的面孔。

爆炸後我匆匆前往大學,大樓已被炸成廢墟,進入並不安全,但我還是冒著險小心翼翼地穿過廢墟。我看到的第一件事深深震撼了我——書籍被埋在成噸的混凝土和沙塵下,我從未想過書籍會如此無情地被傷害。

我們在加沙所經歷的一切,包括頻繁遭受轟炸,經常斷電,和被剝奪了使用圖書館、圖書和外國資訊資源的文化權利,讓我成為了行動者。我不再把自己當作學習英美文學的巴勒斯坦學生,而是成長中的圖書館管理員。我知道我必須勇往直前,將被毀的大學轉化為正面的事物。我決心建立一個新的公共圖書館,這將是加沙的第一個英文圖書館。在朋友的幫助下,一袋袋的書源源不絕地送來,每一袋書都為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監獄」(open-air prison)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我在Facebook上建立了一個粉專,名為「加沙圖書館和書店」(Library and Bookshop for Gaza)。世界各地的讀者紛紛響應我的號召進行捐贈圖書,當我收到超過六百本書時,我邀請了我的Facebook好友們捐款,這樣我就可以租一個地方來擺放書籍,並購置書架、書桌和椅子。

為了表達我們巴勒斯坦人對愛德華·薩依德以及對他在全世界搭建起的文化和學術橋樑的敬意和感激之情,我將圖書館命名為「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Edward Said Library)。美籍巴勒斯坦作家和學者愛德華·薩依德是巴勒斯坦自由和知識分子的象徵,他一生都在倡導巴勒斯坦平等。他教書育人,撰寫書文,並為願意學習和傾聽的人伸出援手,這也是我們圖書館的目標。

2017年夏天,在朋友 Shadi Salem 的幫助下,我在加沙走廊北部 Beit Lahia 市的一個小公寓裡為圖書館租了兩個小房間。 2018年初,圖書館搬到了同城更大的公寓單位運作。 在以色列2021年5月的侵略中,我去了圖書館,發現書籍掉落在地上,上面殘留著玻璃碎片,瓷磚也被炸裂,灰塵覆蓋地下的每一寸。 當愛德華的遺孀 Mariam Said 對我們為圖書館作出的努力表示感激時,我感到很榮幸。 她向我們捐贈了資金和幾本薩依德寫的書,上面寫著「薩依德家族捐贈的禮物」。 2018年底,由於圖書館沒有法律地位,薩義德夫人為我們聯繫了美國非營利組織「中東兒童聯盟」,後來成為了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的贊助商和合作夥伴。 2019年9月25日,在愛德華·薩依德逝世16週年之際,我們在加沙開設了第二家分館。 這兩家圖書館不僅為社區提供了閱讀和學習的場所,還開設了讀書會、英語社團、兒童角落及英語、音樂、繪畫和電腦課。 在加沙頻繁遭受轟炸後,許多精神受創的孩子也來到圖書館尋求工作人員的心理支持。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不斷發展其心理諮詢和復原項目,盡可能去關心和陪伴這些兒童,與他們玩遊戲和一起繪畫。 兒童佔加沙人口的一半,他們不僅目睹了家園被破壞,還生活在炸彈落下的恐懼中,失去了家人和朋友。

圖書館創辦人 Mosab Abu Toha是誰? 

Mosab Abu Toha 是來自加沙的巴勒斯坦年輕詩人。 他大學時就讀英國文學,喜歡寫自己的故事和詩。 2017 年至 2019 年,他在加沙的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學校教授英語。 他是加沙唯一的英語圖書館「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的創始人。 2023年11月19日,他在與家人前往拉法(Rafah)邊境撤離加沙時被以色列國防軍綁架拘留。 國際上的自由言論組織如 PEN International 和個人作家、詩人紛紛呼籲保護或要求釋放他。 他被以色列軍方毆打受傷後被送院,後來在同月獲釋離開加沙。 

Mosab 的朋友 Jehad Abusalim 寫道:「也許有人會問,以色列為什麼要綁架一名詩人?答案雖然令人沈痛,但卻很簡單。在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中,以色列不僅要滅絕巴勒斯坦人的生命 ,也要消滅其文化和歷史遺產。從砲擊奧馬里大清真寺(Great Omari Mosque)的尖塔到轟炸加沙的大學、圖書館、歷史古宅和古老教堂,以及針對詩人、記者或藝術家,這些全都是針對貧困人口的種族滅絕戰爭中的一部分。」

你也可以為重建圖書館出一分力!

如果你關心巴勒斯坦、加沙、教育、閱讀和書籍,如果你希望鼓勵那些在困境中也不斷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請為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計畫捐款:https://www .brooklinebooksmith.com/edward-said-libraries-donation

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為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捐贈了許多圖書,他說:「看到在不斷受到惡毒攻擊和殘酷剝奪的條件下,在加沙監獄中生存的人們如何繼續保持尊嚴並致力於過上更好的生活,這實在令人驚嘆和感到鼓舞。Mosab 提出在加沙建立圖書館和文化中心的倡議就是這些努力的傑出典範。他所尋求實現的目標將使加沙人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並為他們追求更好的生活提供機會。這值得每一個關心正義和人權的人的大力支持。」

我們希望讓更多中文讀者了解加沙的愛德華·薩依德圖書館,請轉發本文讓更多人知道並加入這個行動!


瞭解更多

@mosab_abutoha

文章 "Exporting Oranges and Short Stories: Cultural Struggle in the Gaza Strip" by Mosab Abu Toha in Light in Gaza: Writings Born of Fire

文章 "How the Edward Said Library of Gaza Was Born" by Mosab Abu Toha

視頻 A Reading for the Edward Said Libraries with Mosab Abu Toha & Friends, organized with Brookline Booksmith

文章 “A Gaza library gives Palestinian children a chance to escape into literature," Arab New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