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長壽是否是好事?年節時期的思索,以及未來想像

每次過年的時候,常常可以見到家族之內的高齡者,但隨著他們的年紀增長,也讓我思索到幾個有關於生命的議題

⬛生命思索

今年過年時,有見到家庭內幾位老人記性變差了,有時候在幾分鐘之前告訴對方一件事情,然後幾分鐘之後又忘記了,有時候過了幾天之後,就忘記前幾天之前的事情

例如在幾分鐘內同個問題,常常會重複詢問,或是十分鐘之前將個人物品放在某地方,十分鐘之後又馬上忘記放置的位置,有時則是給老人一些東西(例如衣服或紅包),但是幾天後就忘記是誰送的了

有時候就會讓人思考,長壽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我眼前的這個人,跟以前的人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有時也會產生一些時間的虛無感,例如前一天晚上可能跟老人吃一餐,但隔天對方就忘記了,吃了什麼都不記得了;有時帶老人出去,但對方一樣過了幾小時後就忘了,下午去哪裡,到了晚上就都什麼不記得了;有時候父母那輩會跟老人們聊天,但下午聊天聊了什麼,到晚上就都全部都忘了

這些經驗,就不禁讓人思考,那麼這段時間真的有意義嗎,這段時間完全消失在對方的記憶之中?

而另一個層面則是所擁有的體驗,例如看過的電影、去過的地方、談論過的話等等,這些似乎到最後都會消失,那如何要將這些延續呢,我認為就是進行創作吧,當然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也會讓人思考到哪樣的人生比較好,是要在最後幾年以這樣方式活下去嗎?還是可以少活一些時間,但讓自己人生後段有個更好的狀態? 這也讓我對於自己未來人生規劃有所思考

這也讓我引起對於靈魂的想像,如果人有靈魂的話,那究竟靈魂會是哪個時候的靈魂呢?這個靈魂究竟,會是記憶最多的時候,還是記憶少的時候?

加上陪伴高齡者,對於很多人而言,常常是一件痛苦或無聊的事情,包含經濟壓力和心理上的負擔,社會上也經常可以見到此類的現象

其實這過程中也讓我想到

⬛未來想像

另外我也認為未來有幾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生命協定,可以在老化之前先寫好協定書,談論到如何面對後續的情況,例如如果日後失智或是得到其他類型的疾病時時,可以以選擇是否繼續存活

在長照領域,可以導入人工智慧AI照護,因為由子女照護常需要花費時間,這段時間內可以去做更多事情,例如發展興趣、投身事業、休閒放鬆等,加上人會有情緒的感受,例如煩躁、厭倦、無聊,也會使照顧過程面臨衝突,AI則可以克服上述種種難題

而近期的AI(例如ChatGPT)常常可以達成個人化教學,那是否可以將這個個人化的特性運用於長照,針對每一位長者,給予最適合個人的服務,甚至這個AI可以模擬出子女或老人的朋友的模樣,讓老人開心,這將會比人類照護有更大的潛力

另外也可以考慮VR,甚至在未來可以使用刺激腦波的裝置,讓老人可以體會到與真實無差別的感受,而且在這個世界內還更加自由,可以選取任何想要的身分、進行任何活動、見到任何想見到的人(可以用夢境的方式來想像,且能有意識地作夢)

另個方向是透過科技方式改善壽命,畢竟人腦會退化,因此可否思考以其他材料來取代大腦延緩老化,或是採用將意識上傳數位世界的方式,讓人實現在數位世界的無限自由,跟前面提到的選許任何身分和體驗一樣,且不會再受到肉體的限制,擺脫老化和其他各方面的苦

這也是我目前理想的未來願景,就是所有人都可以活在數位世界中,且感受到的體驗和現實幾乎無區別,如果不喜歡該設定可以調整設定,也因為都可以選取任何體驗,且能達到人人的平等和自由了,未來的生命也將於數位世界新生,就如同創建新角色一樣

這樣的願景有賴於各領域的合作,包含科技、科學、心理學等等,我認為我們現在AI出現,有潛力能加速研究的推動(例如協助進行文獻回顧),期望這個世界將能到來,這是真正能讓人得到永恆幸福的方法

以上是我的一些思考,與大家進行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