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創作的花園

(编辑过)
創作,如同照料一座花園,花朵的交織、訪客的來臨、意義的擴展,為花園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花園

我的創作圖騰,是花園

在各種素材中,都能發現靈感,例如以前的日記、作品、照片;書本、文章、影音;生活經歷等

每次有一個靈感,我會快速紀錄下來,然後用幾天的時間,利用自由書寫、回顧以往素材、卡片盒等方法,最後歷經編輯,讓它成為一篇文章

就像是種下一顆種子,投入時間照料,讓這個種子,長成一朵

一開始的時候,只有一兩朵花,但是只要持續創作,就能建立起一個花園

■交織

在創作過程中,也是探尋自我的過程,傾聽內心各種聲音,梳理想法

寫作的成品,也就意味著,未來有更多素材,可以提供自己使用

養育花園的過程,因投入而滿足,事後也能帶來成就感,不論過程或結果,都很有價值

當植物園裡的花朵越來越多,會彼此相互交織,產生新的題材,激盪出些的文章靈感

這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花園

■訪客

當有訪客來臨時,就可能看重裡面的一朵花,進而探索園裡面其他的花

每位訪客,也會有不同的喜好

有些人喜歡職業類、有些喜歡生活類、有些喜歡知識類的花

讀者的閱讀、按讚、收藏、留言

就如同為花朵增添幾片花瓣、妝點枝枒,一起豐富這片花園

主人也會當個訪客,探訪大家的花園,在他人的花海中,得到新知識、獲得啟發、擴展經驗等

圖源:AI 繪圖

■省思

每朵花,是不同時期的經歷和思考,留下的紀錄

花園主人,也能在這片花園中悠遊,在花海中,是與自己對話,審視過去、檢視當下、指引未來

比起過去,我有哪些轉變?這些轉變是好是壞?遇到哪些新的人事物?學習到哪些知識和道理?有哪些想法與過去不同或相同?未來該朝哪些方向前進?

從過去獲得啟發,思考現在應當做什麼,未來要如何和向哪前進

■時間

或許有天,人類文明會走向盡頭,世界迎來終結

但是許多事物,我們都體驗過

人類因大腦發達,會思考,能賦予事物意義,並用這肉體,去感知這個世界

我的文章,已經讓我在活著時能體驗

創作過程的愉快、分享時的喜悅、閱讀時的思考、看見成品的成就感,這些我都曾經體驗過

並且,我們的創作,當讀者閱讀時,獲得知識、啟發、樂趣等,也都豐富了這段人生歷程

創作,能在一段時間內,實現意義、發揮功能,那就是有意義的

■生命力

這是一座具有生命力的花園,創作過程和結果,都十分具有意義

當訪客來臨時,對於作品的感受和詮釋,也都持續為這座花園,增添新的意義

有時主人忙碌,很多報告和考試時,而難以創作時,這花園依舊存在,帶來芬香

即使主人離世,這片花園,仍會留存一段很長的時光,持續展現生命力

意義持續的增添與擴展,花朵的交織,為花園注入更多的生命力,更豐富我和大家的生命

我,仍然會持續創作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