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肉丝儿
妞肉丝儿

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

七日書|松树、小山和乒乓球桌

拼凑出初中时期的记忆碎片,发现我还是爱着那个地方的。
第六天(四月十三日 週六)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反应是很难写。学校制度本身就压力很大了,怎么还能有可以躲藏的地方。结果我仔细一想,突然发现还真有。事情要从我的初中时代开始说起。

初中时学习的压力很大,学校会把每个人考试的成绩和排名在班级里都贴出来。每次出成绩后,总有一大堆人会围上成绩单,抢着看成绩。现在想来,这种无意义的“卷”侵犯隐私也扭曲观念。可是,在那个时候我会觉得成绩和排名太重要了,就是我的全世界。虽然我们学习的压力很大,但是我和古灵精怪的朋友们总能快乐地打成一片。教学楼的附近有一棵巨大的松树,我们就围着松树的花坛玩猫和老鼠。1、2个人当猫,另外几个人在花坛的另一边当老鼠在“老鼠窝”中伺机而动。老鼠们必须要在不被猫抓住的情况下去花坛的另一端偷“粮食”。被猫抓住的人就要当猫,继续去逮其它的老鼠。就这样的一个小游戏,我们玩了好久。还记得当时候那棵巨大的松树会掉巴掌大的松果,我就会用手去比松果的大小,然后捡起来看看里面有没有松子。

一般来说,学校的课间只有10分钟,大课间除外。大课间是指在下午的30分钟休息时间,对于学习任务繁重的我们来说,它确实是奢侈。我是喜欢跑步的人,因此大课间我经常会出去跑步。我的中学在一座大学的校园内。这个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座小山,一圈跑完要10来分钟。大课间的时候我就经常会绕着山跑步。还记得下濛濛小雨的时候,我很喜欢边跑边浸在雾里的感觉,每吸进去的空气都是潮湿和新鲜的,混杂着山中植物的香气。我只会一个人跑步,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独处的机会。我只要专注于当下跑步的瞬间,不需要去思考那些烦心事。有的时候,我也会进山,在山里转转。山里面是神秘的,虽然只是一座小山,校园中却有各种关于这座山的传闻。我喜欢独自进山,享受踩在崎岖小路上的感觉。山里面没有人行道,只有人们踩出来的泥土小路。我经常会在山中抬头仰望,看着阳光穿透树枝的间隙,独享一段安静的个人时光。

突然想起来,学校的后门处还有一个小坡,我喜欢在上面跑上跑下。教学楼的后门有几台乒乓球桌,乒乓球桌的附近有一棵巨大的木槿树(还是白玉兰,不记得了)。我和朋友就喜欢在那里打羽毛球(对,是羽毛球)。我没接到球的时候,就会说一句“whoops",当时我的朋友还笑着重复我说的拟声词。到现在,我也记得她的笑颜和尖锐的笑声。

后来学校搬迁了,校园里附近再也没有小山丘可以让我绕着跑了。很多家长因为不同意学校搬迁的这个决定,导致一些学生也转学了。我毕业后的3、4年去老校区看了看,所有的东西都已经报废了。门口也没有保安拦着,直接可以从小门进去。回到当年的教室,却还能看到当时的同桌在黑板上的乱涂乱画。那么多年过去了,校园已经报废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既感慨又唏嘘,但是同时也有一种从心底升起的略带悲凉的暖意。

(封面图是我拍的一道彩虹,这段回忆给我带来的感觉就像彩虹🌈一样。)

花了不到30分钟写完,回想起来还是很喜欢初中的老校区。搬迁后的新校区丝毫没有生气,很无趣。很幸运我现在还有几个玩的很好的初中同学,虽然我们很多观点不同了,但是在一起大笑的时候还是很快乐。如果我的文字勾起了妳的某段回忆,就评论分享吧,也欢迎赞助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