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共同寫作的想法

突然生出的一個念頭,沒想好,先發起一個討論。
老托鎮樓

七日書之後,真正對我有所影響的是:要嚴肅對待「寫作」這件事。

以前寫東西很隨意,經常一個想法大概寫寫就放下了。加上互聯網平台的調性,習慣於寫很短的文字。這樣其實很不好,一個想法如果得不到認真的打磨和深入一點的展開,就也只是一個很無所謂的念頭罷了。人在這種快速的節奏裡,也得不到一定有深度的反思。

倒不是覺得自己多麼有寫作能力,恰恰相反,是想要寫一個東西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打不開,經常寫到中途就卡住了。

表達是一種很寶貴的東西,既然擁有這種動力,就應該好好地去珍視它,訓練它,讓它足以能夠支撐自己的所思。

在此,抄錄一段馬雁的話,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她在談論詩歌,也可以推及到別的文章:

我常常想,生活是如此複雜,我對痛苦和幸福的體驗雖然微不足道,但卻真的想要書寫下來,甚至通過有限的詩歌技巧使這種書寫成為一種提醒和創造。因為力量的有限,這種提醒和創造往往只是自我之內發生,但誰不是如此呢?就像那些不斷回憶或者聊天的人們,生活是我們唯一的資源,是情感的源泉。

她還寫過一句話:

塞尚說,他每畫一筆都冒著生命危險,在寫詩這件事情上同樣如此: 我們每寫下一個字都冒著生命危險。

因此,我有一個共同寫作的想法:

  • 寫作文體不限,但至少一週一篇,字數不得少於2000字(有這個體量,方才能成為一篇比較完整的、有所表達的文章)。

  • 可以提前一週確定下週的寫作話題;可以共讀一本書,寫書評也不錯。

  • 參與共同寫作的人,要真正認真對待別人的作品,提出自己的反饋意見。

(以上均為建議,可以討論。)

不知道有沒有夥伴有興趣,可以一起商量一下,如何具體操作為宜。可以留言,也可以郵件我。

(沒人感興趣,我就自己給自己要求了。哈哈,自我監督,一週一篇。)

2024年4月23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