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我的座右銘

(编辑过)
把馬特市的七日書活動推薦給我身邊的朋友後,他們又整了一個九日書,從普魯斯特問卷中選的主題,也挺好玩。(荒島九日書D1)

認真想了想,真正在我生活裡有一點作用的座右銘有兩個。

一個是在十幾年前了。那個時候,剛接觸到穆旦的詩,讀來讀去,被他一首沒那麼出名的詩吸引了——《自然的夢》(1942年)。最後兩句,當時記下來之後,念念不忘,「而過多的憂思現在才刻露了/我是有過藍色的血,星球的世系。」

大概也是比較中二的年齡,很喜歡詩中的憂傷氣息,總覺得自己要和自己相處,內心中要有一點渴求。在被生活左右到無所適從的時候,有那麼一點勇氣堅持一下。於是,經常把這兩句放在嘴邊。

這首詩也是穆旦比較年輕時的作品了,能看出他曾經的抱負,對自己的諸多期待,剛步入社會,正是一切都在展開的階段。但國運混亂,壯志難酬,等到再過三十多年,他的詩已經是這樣一個基調了:「這才知道我全部的努力,不過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冥想》,1970年代)。他晚年的生活,經歷了諸多折磨,不要說實現抱負,能苟活下來,已是運氣。

我自己也在慢慢轉變。穆旦那句詩,我都很久沒想起來了。現在掛在朋友圈的是這一句:「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對人對事,大概沒有比這一句更讓我心有戚戚了。不過,這句話也顯得我愈來愈中庸,不樂意在是非面前迅速有所選擇,免不了經常被阿蠡鄙視為「騎牆派」。

大概,我這種人丟回到穆旦那個年代,也是注定被排斥的那一類,哪一邊我都不想靠近。對我而言,其實重要的不是我選擇了什麼,而是這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性中本來就有很多模糊的地帶,我不想妄加判斷,多一點同情之理解為好。我自己也是,怎麼敢保證我一定能做到對的事?

但這麼一想又有點過於「妄」了,這句話並不是對外,而是對我。到這個年齡,本來對座右銘就不太熱衷了,說起來都是一些無所謂的話。但偶爾看到,讓自己振作一下也好。

2024年4月17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