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臺灣旅行(七)

臺南/臺灣文學館/禁書展/臺南美術館/高雄電影館/陳明章

阿蠡:

戀戀不捨離開了臺南。這裡除了天氣熱了點,一切都很好,你要是下次來,可以直接把這裡作為一個目的地。

今天我在臺南主要去了兩個地方,所以行程相對沒那麼累。

一個是國立臺灣文學館,本來沒有太多期待的,想不到策展水準非常之高。重點看了台灣禁書展。上次在臺北時,我就注意到有這個展,想不到還沒有撤。

台灣在戒嚴時期,禁書是家常便飯。我記得之前看唐山書店老闆的採訪視頻,他說自己起家,其實是靠私印禁書而慢慢發展起來的。因為那個時候很多中國大陸的書不讓正式出版,只能走地下渠道。有一些書是學術書,研究要用到,但又買不到,只能用這種方式。

台灣的作家和出版人為了躲避審查,用各種方式,變個名字,或者乾脆不署名。只要騙過審查的人就行。再看看台灣如今繁榮的出版業,小型出版品牌非常多,而且每個都有自己的專長。上個月正好是台灣書展,可惜我剛好錯過。

展覽做得非常細緻,水準是我見過的展覽中很上層的,足夠用心。在門口,我特意看了他們的介紹手冊,設計也非常棒。這種審美的東西,一則需要專業的人來操作,再則也需要管事的人少插手。

還有一個展是關於美國現當代文學和台灣的關係。台灣當時因為得到了美國的很多支持,也包括文學方面的援助,資助一些出版物的翻譯和出版。

我前天買到一本林以亮主編的《美國詩選》,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被翻譯的,邀請張愛玲、余光中等作家參與翻譯。書前面還有余光中的簽名呢,只花了140台幣就拿下,那才三十幾塊人民幣呀。

包括後來聶華苓在愛荷華大學所做的「國際作家寫作計畫」,邀請了很多大陸和台灣的作家去交流,也是一個非常棒的策劃。台灣那邊去的第一個人就是余光中。這是最早讓兩岸作家相互交流的地方。

在館內,遇到一位工作人員,問我從哪裡來,大概一聽我口音,就不是本地人。他和我聊了聊這些展,感慨說,怎麼就不能讓文化的東西歸文化呢,非要摻和一些政治進去?

文學館總之是一個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出來之後,沒走幾步就是臺南美術館,來這裡的原因是,故宮的那顆「白菜」居然在這裡展出。我們之前去臺北故宮博物院時沒看上,既然它在這裡,正好可以去看看。

這裡看的好處就是人很少,如果是故宮,想必一堆人圍著。而且因為東西不多,基本上七八件就是一個廳,給了文物足夠的展陳空間。

能用玉石雕刻成這等模樣,屬實是巧思。附帶還有一些展品,比如我個人特別喜歡的《人和熊》,利用一塊玉,按照其材質、色彩,雕成了人和熊對打的造型,不過,看起來反而像在跳舞。

東西是精緻,但我有時候又不得不感慨,聰明才智都用在了這上面,並且被上層大為賞識,也不知道是好事是壞事。

美術館門口是金萬字書店,歷史非常悠久的一家書店,於今已有七十多年了。我進去簡單逛了一圈,居然買到了雷勤風那本《大不敬年代》,也是巧,正好想看的一本書。

回民宿取上行李,吃了一碗豆花,前往車站。天氣太熱,我已經不想動了。這才幾月份,已經這樣,那要是夏天怎麼辦?

搭台鐵從臺南到左營,也就一個小時左右,很快。火車基本就類似於一個跨城區的地鐵了,非常方便。

之前查到高雄電影館有《燃燒女子的肖像》,這個電影我很想在大屏幕重新刷一遍。果然還是需要在電影院看,電影鏡頭語言水準極高,每一幕都是油畫一樣的質感,體驗太好了。今天能看到這個電影,是第二幸福的時刻。

第一當然就是那個很棒的展了,好的展,看完讓人內心震盪。

高雄電影館是我目前看到的台灣最專業的策展場地了,不知道其他地方還有沒有類似的?

這次我來高雄,這個地方也是吸引我的一點。確實很好。場館位於高雄的愛河一側,內部有一些區域在賣電影周邊。我買到了一本陳明章簽名的書,甚是開心,就是背包又要重一些了。

大概就是這些了吧。對於高雄這個城市,我還沒有太大感覺。看起來比臺南要發達一些,只是也顯得更粗獷。要說喜歡,我自己當然還是更喜歡臺南,哈哈。

那今天就這樣咯,明天見。

木南,左營

2024年3月6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