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臺灣旅行(終篇)

再會咯,臺灣。

阿蠡:

這一篇其實已經不算「不見」了,是回家見到你之後寫的,但為了台灣行程有個結束,也算進來吧。

最後一天要離開了,一切都會匆忙一些。不過這次我的飛機是晚上十一點多的,所以還有一整個白天可以浪費。想起上回留了三個多小時,不知怎麼,到了機場還是匆匆忙忙,連免稅店都沒來得及逛,你怨念了很久。

上午收拾好東西,見到了房東姑娘,和她簡單聊了幾句。昨天夜裡回來,她還給我留了一碗甜湯豆花,來了這邊的最愛。她急著去上班,我自行退房就成。

去樓上的天台待了一會。臺北終於有了一個晴朗的天氣,可惜我要走了。

民宿位於山腳,背後就是滿眼的綠色,陽光灑在昨天夜裡殘留的雨跡上,閃閃發光。我站在那裡看著這座城市,看看匆匆而過去上班的人。估計也我只有這樣的旅客會如此胡思亂想。

臺北的天氣不咋樣,但生活足夠豐富,可以去的地方很多,書店、電影院也足夠多,對我這種人來說,這一點已經是莫大的優勢了。

中午去車站把行李存了,一身輕鬆。下午見了一個學妹,她曾是荒島的土著,想不到正好在台灣交換,也是巧合。我們邊走邊閒聊,講了講在台灣生活的體驗。她才來一個月,就每天憂心要離開了。你這不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嘛,好好珍惜。

來過台灣的人,大概都會有這種留戀之情。

台灣既保留了中國文化中的一種可能性,又有足夠的多元和包容,便利性也很高,你很難不對這裡產生親切感。生活在這裡不需要費太大力氣,不像美國、歐洲這些地方,融入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

我帶她去了飛地。我說這家書店就是臺北版的「荒島」(當然細節上比荒島做得更好,選書的眼界也更開闊一些,荒島努力哦)。這次不趕時間,我可以專心一架書一架書地看過去。飛地的選書也很對我胃口。逛得很開心,謝謝飛地。

最後挑來挑去,選了兩本書,一本吳叡人老師《受困的思想》,一些更屬於他自己的觀點,另一本是關於台灣菜的書,我也很想了解飲食背後的族群敘事。實在不能再帶了,行李已經夠沉了。

晴天的臺北街頭可以隨意走下去,有各種廟宇、老街、小店可轉轉,雖然按照國內的標準來看,有些地段過於「破舊」。不過,對於我來說,我更想看一點舊的,新的哪裡都差不多。

最後我們穿街走巷去了一家咖啡館Lumaq Cafe。查了查,Lumaq在布農族的語言中是「家」的意思。這家咖啡店是我在台灣大選期間無意中看到的,是一位原住民姐姐開的。想著正好在西門町附近,就過去坐坐。店裡有一些她們本族的服飾和飾品,還在櫃台邊上放了一些相關的書籍可以翻看。

之後和學妹道別,我就匆匆去趕飛機了。很感激她來看我,異鄉相見,甚是親切。

這次時間足夠,反而托運行李、過安檢、過海關都輕鬆得很,沒花什麼力氣。桃園機場好用心,每個候機廳都做了專題裝飾,比如我們這裡就是一個雨林,裡面有各種樹木的介紹。旁邊那個粉粉的,看起來比較動漫一點。這樣讓機場的人不至於無聊,可以四處走走。

要再次和台灣道別了,是有點不捨。好在這次足夠久,我已經沒有什麼很遺憾的東西了。再待下來的話,那就真正要生活在這裡才行。

再不回去,你就要餓死了,已經「彈盡糧絕」了。哈哈,等我回來!

我這次還買了不少書,可以回去好好看看。以前對於台灣的認知,可能比較模糊抽象,喜歡也只是因為一些書本或者影視上得來的片段。這次稍微深度地走了一圈,感受會很不同。

比如南部和北部就不太一樣,東部和西部也不太一樣。以及,台灣人對於自己歷史的認知又是什麼樣的。我再讀讀書,可能會有一些更直觀的感受。

也有朋友想看我的攻略,我這些日記其實都算不上什麼攻略,很多所謂必去的地方都沒去,反而走了一些沒什麼旅遊價值的地方。

去一個地方旅行,終究還是看自己樂意接受什麼,能感受到什麼。路途中給我最深印記的往往不是那些刻意要看的東西。

所以,也許偶遇才是最大的快樂吧,如果有建議的話,就是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

再會,台灣。

2024年3月13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