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臺灣旅行(十二)

回臺北之後,終於去了九份,也許是天氣不好的緣故,略有些失望,反而十份給我的觀感不錯。
這張很有《悲情城市》劇照的感覺

阿蠡:

今天臺北滴滴答答下了一天的雨。

這次在臺北的幾天,很「幸運」,都被雨神眷顧了。原來還想著等我從南部回來那一天,也許就是個晴天了,是我想太多了。

在床上賴了很久,想著還是去九份轉轉,下雨就下雨吧。

從松山站轉乘公交可以直達,大概一個小時左右。上次我們來時,擔心很遠,其實也還好,眯一會兒就到了。最早知道九份,自然是因為《悲情城市》。電影在這裡取的景,得了大獎之後,帶起來了這個地方的熱鬧。

不過,聽《寶島曼波》聊臺灣電影的那一期,才知道,原來大多數臺灣人對這些電影並沒那麼著迷。

藝術電影始終還是個小圈子的事。這些電影確實給臺灣帶了聲譽,但很多電影票房並不好,只能是賠錢來得到一個好名聲。

反而是大陸年輕人對之讚嘆不已,這一批的大師塑造了我們最早對臺灣的認知。電影中的山水就是我們想像中的臺灣,電影中的人也是我們想像中的樣子。其實,這些電影的背景已經是蠻早之前的了,你要是期望重新看到那樣的場景,那可能會很失望。

九份就是一個反面教材。

我想像中的樣子,應該是,一些老舊的房子,沿著一個很長的石階分佈在兩側。路口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廣場,人們在那裡喝茶聊天。

等我一下公交,瞬間傻眼了,人多到走不動。沿著山坡倒是有很多房子,但已經被各種招牌佔滿了,五顏六色的。再加上空氣中混雜著各種食物的味道,仿佛讓我回到了國內的仿古一條街,不好意思,確實有點冒犯,但第一感覺是想逃離。

來都來了,走一圈吧。

巷子裡都是人頭,幾乎走不動,也不知道為什麼雨天還有這麽多人?可能是週末的緣故。商家在拼命向你揮手,空氣中還有我討厭的臭豆腐味道。

等走到一片空地,可以向山下望去時,霧氣逐漸升騰,慢慢罩住了近處的山和遠處的基隆港。《悲情城市》有幾個場景,就是對著遠處的港口拍的,同時廣播裡傳來政府的公告,只是現在也看不清了。

好吧,我迅速轉了一圈,趕緊逃離了。可能自己期待過高,來了之後反而有點失落,或許改日天氣變好,人少一些,感受會不錯,但我是不太想再來了。

這可能是臺灣之行裡,最讓我失望的一處地方了。

下山之後,搭乘瑞芳到十份老街的慢車。這趟車會沿著基隆河谷前進,一路都是在雲霧中若雲若現的山,倒是很不錯。擺脫了擁擠的人流,人也緩了一口氣。

十份也是侯孝賢電影取景的地方,《戀戀風塵》中的火車站和那個吊橋,應該都是在這裡取景的,所以我充滿了一點期待。不過有了九份的吵鬧,我至少希望不要那樣人擠人就好。

好多人在十份下車,這里的車站倒是可愛,小小的,鐵軌蜿蜿蜒蜒,通往遠處的大山。十份有名的是放天燈,但我是來看車站和吊橋的。不像很多火車站把人限制得規規矩矩的。在十份的火車站,你需要跑過鐵軌才能出站,有幾分親切。

我沿著十份的老街走了過去。鐵軌穿過這裡,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做生意的和住戶就圍著鐵軌兩側,火車幾乎是貼著樓過去的。

火車走了之後,大家就擠在鐵軌上放天燈。對這個事,我還是有點小小的腹誹,天燈放出去之後,就很難回收了,沿路能看到不少天燈的殘骸掛在樹上,人的願望是寄託了,但環境也是真污染了。

不過,看著大家歪歪扭扭在天燈上寫字,中文,日文,韓文,英文⋯⋯寫自己的祝福,寫自己的心願,又會覺得大家在那一刻也是真誠的,不該責備。

十份的吊橋就在車站一側,看起來總感覺和電影中的不一樣。後來我走了一圈後,發現遠處的山腰上有兩個橋基,估計那裡才是原來的吊橋所在的位置,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改了道。

《戀戀風塵》有一張類似的劇照

總之,小小走一圈感覺還不錯。吊橋懸在山水之間,上面有星星點點的人走過。想到阿遠和阿雲就是這樣,從小小的地方走到了更大的城市去,也承受了命運更大的苦澀。我自己同樣如此,曾經也是在一個小小的地方長大,然後四處漂泊,越走越遠。

從十份回去,再從瑞芳轉火車回市裡,一路會經過很多可愛的車站,暖暖、猴峒、七堵、八堵、汐止⋯⋯這些車站曾經把一代一代的人送往遠方。

回城之後,雨逐漸下得更大了。但我還是跑去看了《沙丘》,哈哈,一個人包場。

儘管大家吐槽維倫紐瓦在敘事上的糟糕,但音效和視效實在是很到位,真正屬於大屏幕的電影,家裡看可能就會很不耐煩,但電影院給你一種巨大的沈浸感。我覺得還不錯。

最同情的就是沙蟲,鋪墊了那麼久,我以為是個多麼了不起的物種,到頭來被弗雷曼人視為「滴滴司機」,還是隨叫隨到的那種,也是可憐。

今天的事情就這樣咯,明天就要走了,終於要回「家」了。

木南,臺北

2024年3月11日(實際是3月12日寫的,昨天我睡過去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