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4年4月30日 火 共和232年花月红豆草日(08.12)

五月假要来了,原定有人说不如去宗泰院。考虑到宗泰院地方有点偏,我想着先去宗泰院,然后把大宫八幡宫关一下。后来因故改了行程,空出的时间也没什么安排,想了下,作为新回归的邦卫兵,好不容易闲下来,应该还是去看看MyGO的几个名场面。

4月27日上午,准备启程去小祥打工的地方。一看素世家也顺路,反正买的也是一日券,就在六本木下了车,去素世家塔楼看了一下。六本木站一出来,就被六本木hills复杂的地形绕晕糊了,转了好几圈,才看见素世住的塔楼。六本木hills是一个商住结合结构复杂的立体建筑群,下面可以看到毛利家过去花园的遗迹,弥漫着金钱的气息。

出来愣是没能走回六本木,走到麻布十番上了车,再出来就是代代木站,站门外就是小祥打工的大楼,已经被拆得看不出原型了。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小祥上班的地方离素世家就十分钟地铁。

离开代代木,坐上电车换公汽,一路在大宫町下,前往大宫八幡宫。大宫八幡宫是11世纪第二代源氏栋梁源赖义前往镇压前九年之乱途中所建,过去俗称多摩大宫。来了之后发现,这处神社现在主要是安产祈愿,不少父母推着小孩子过来参拜。

一进门我就看到四处都是龙胆白幡飘扬,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虽然本人是·精神藤原,但早期源氏这种粗犷简洁的审美,我很喜欢。白幡飘扬真是太美了。社内还有稻荷神社和天满宫。境内树木繁茂,曾经还有八幡太郎义家所植松树,但是在18世纪的时候已经死了,原地种了其他的树。

神佛分离后大部分八幡宫不再打八幡大菩萨的旗号,来八幡宫少了很多代入感。但是看到大宫八幡宫里有一座小型佛塔,略感欣慰。希望能看到鹤冈八幡宫重建大佛塔的那一天!

离开大宫八幡宫,趁着天色还早,坐车前往祥子家取景地,旧古河庭院,当年古河财阀的居所。

入园先交门票。里面有一个英式的小玫瑰园和日式小庭院,虽然以我的审美标准来说挺简陋的,但考虑这是在东京都内,而且早已不是当年古河财阀的全盛期,只能说古河财阀的财力真是恐怖。流连在庭院中,我这种白河豚已经开始幻想灯祥在玫瑰丛中、在水池边、在巨木下幽会的场面了,一本满足,在庭院里徘徊了许久不舍得离开。

洋馆更加英式,这种形状的建筑感觉见过很多,似乎是维多利亚风格?洋馆里是有点无趣的,里面的房间比较空荡,复原家具不多,二楼的很多房间还要预约才能参观,而且不是一直开放。我看了日程表,再开放要等到6月了。

离开旧古河庭院,向下跪公园,也就是飞鸟山公园。路上经过了比较无聊的防灾馆,意外发现七社神社也在一条路上。涩泽荣一当年住在飞鸟山附近,是七社神社的氏子,神社也以涩泽荣一为卖点,御朱印给盖涩泽荣一的人物章。

到了飞鸟山公园,这里涩泽荣一的存在感更强,有他家遗留的建筑,有涩泽荣一纪念馆,还有北区博物馆和纸博物馆。正值涩泽荣一要上钞票,飞鸟山这边到处都是他的宣传,但我不了解涩泽荣一,单纯无感。反而北区博物馆和纸博物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出了纸博物馆,公园西头的喷泉小广场就是名场面发生地,公共厕所旁边的坡道下,就是长崎素世下跪处。可惜我来的时候没对机位,在照片里看不清楚。而且小喷泉似乎在维修,没水。

离开飞鸟山公园,到达鬼子母神前,就是高松灯家附近。鬼子母神前得名于附近的日莲宗法明寺鬼子母神堂,是东京的一处古建,进去一看庙的成色,就知道不是那种东京常见的复原品。幻想着偷摸零肯定来过这个地方,我也来了,希望能收到御朱印,来了才知道,这里只有平日才给写御朱印,略带失望地离开了。

离开鬼子母神堂往南,先后路过前往偷摸零家必经之路的天桥,以及南边变成人类的千登世桥,都是名场面辈出的地方。

继续向东南去,就到了素世追祥子的富士见坂。富士见坂非常陡,我走一遍下来感觉膝盖都要撞烂了,难以想象素世祥子两人突击完那条路后回家腿有多疼。注意素世追祥子的是丰岛区富士见坂,不是千代田区富士见坂。

离开富士见坂,跟着地图走不远就能到椎名立希家前面的面影桥。面影桥跨过河道,两边都是樱花树,樱花季一定很美。可惜那时候我没空来。

都电荒川线附近的名场面逛完,想了想还是去了池袋sunshine city,偷摸零水族馆和偷摸零天文馆的所在地。节假日这里人非常多,大排长队,建议提前预约。本来我就很累,又嫌水族馆贵,就决定只去天文馆。没想到天文馆非常无聊,我原以为天文馆就是安静地躺在那里看星空模拟,旁边有解说。没想到是播放星空有关的主题片,我那场还是最终幻想14,非常吵闹,一共也没看几分钟星空,体验好像坐牢。

好不容易熬完了,出来东池袋中央公园的不规则台阶,也是名场面频发的地方,爱灯牵手素世立希目瞪口呆就是在这个台阶上。来到这里,我生出迫害之心,不受控制放肆大笑了起来。

巡礼的最后一站,是池袋西武九层的天台花园,这里是初祥重逢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忘记一切桥视角比较好,来的时候看到有情侣在拍照。下面八层似乎是高级餐馆,生鱼味快把我熏死,这里还好,有一股烤肉味。也不知道小祥穿过餐厅区时想没想起以前的奢侈生活。

第二天4月28日周日,是正教的圣枝主日。我去尼古拉看圣枝主日去了。没有圣枝游行,但是树枝在堂内任意取用。当天礼仪是大瓦西里礼仪,比金口圣约翰庄严些。但是我早晨没吃饭,到了之后感觉站都站不稳,后半场只能坐在长凳上。和烛火后的埃德萨圣像对视,我突然莫名其妙想起了MyGO的剧情,想起素世和祥子的愚行,突然感觉就像在照镜子一样,照出了自己可笑的影子。虚构动画中富家高中生的那些痛苦与纠结,很多人可能觉得,她过得那么舒服,这点学生之间小小的人际问题算什么?但是我觉得人不能这么攀比痛苦,每个人都不是完满的人,每个人不同阶段不同境遇都有自己的痛苦,那是灵魂无可避免的伤害,谁都一样,多一些体谅,少一些嘲笑。我们少年时候那些小疙瘩,当时难道不是真的痛苦吗?现在真的就完全过去了吗?我们七八十岁时,又会如何看自己今天的痛?

其实就算再出一季,大家都和解了,这点伤疤也是不可能消失的,以后的生命里,会不断回忆起那一刻的痛,就像那天在天桥上素世说的“我可能永远也忘不了CRYCHIC了”。或者说完满的和解这世上真的存在吗?谁不是背着伤疤就这么走完一生呢?想起素世想起祥子,想起我自己犯下的各种罪恶,经历的各种痛苦……生命就是这么不得完满的啊。我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在圣像前流泪,居然是这种契机。

可能这就是个描写青春困惑的动画,对它过分感情会被嘲笑幼稚的。但偏偏这个时间,在我面临这种境遇的时候,摆在了我的眼前,我觉得我对这部动画是欠下了一些感情债的。祥子和素世可能是对我最重要的两个动画人物了,我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在她们身上体会到了那种灵魂的罪恶和痛苦,好像我和这两个虚构人物有某种联系。我应该生前死后都不会忘记MyGO了。

出了尼古拉,匆匆赶到新宿和友人汇合,坐公汽去了宗泰院。宗泰院里面有墓地,汪的衣冠冢就在这里。来到汪墓碑前,心情无比复杂,不知道说些什么干些什么为好。晚上回去时候,发现汪墓碑后面疑似想刻“灭满兴汉”,结果刻成了“灭汉兴汉”,非常有节目效果。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这处笔误达成了一种诡异的正确,汪纠结的一生就在这一刻达成了圆满。但这只是汪吗?我觉得分明是几代人的命运捉弄,到今天的我们身上还没有完结。

宗泰院这一片有不少佛寺,钱德拉·鲍斯也埋在附近,但是当天忘了去看。在寺院中流连了一圈,走路就走到了《天气之子》的原型神社,高圆寺冰川神社。神社不大,香火旺盛,可惜不给手书御朱印,只能自己回去贴。

冰川神社里有一座气象神社,供奉八意思兼神,原来是军方气象部门的神社,祈求天气预报准确,战后废除国家神道,迁到了这里。这里挂满了祈求晴天的绘马。

离开冰川神社,也没有事干,就坐车去了新宿一带。穿过歌舞伎町,到了炒作很凶的大久保公园。到了之后发现就是个简陋的篮球场,旁边有一条不长的小胡同。我原以为这是一个国内那种街心花园规模的,绿化多面积大的公园,里面有很多卖春妇。且不说这地方现在被警视厅重拳出击后根本没有站街的,就这么个小地方,就算站满了能有多少?真是无法理解有什么好炒作的。

歌舞伎町很热闹,不过我觉得也就不过尔尔。也许当年全盛期很热闹,但我无幸得见,也没玩过相关游戏,来到这里没什么感觉。不过此地极端脏乱差,垃圾到处乱扔,我来这里有一种回家了一样的安心感。

离开歌舞伎町,往新宿御苑去,发现新宿御苑晚上关门,在新宿转了一圈就回家了。

4月29日,前往增上寺。其实我非常讨厌德川家的人和江户幕府,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就是不喜欢他家人和他们的时代,感觉没有意思。我就喜欢丰臣秀吉那种浮华疯狂的人,就喜欢灿烂光辉的毁灭。不过出于看文物的兴趣和收集御朱印的虚荣,还是决定去一趟。增上寺的博物馆只有周二和祝日开,周二我一般没空,所以4月29日当天就来了。

出车站后,发现附近有一座爱宕神社,就去看了一下。没想到港区这边地形还是比较复杂的,立体建筑很多,费了好大功夫,最终才弄清楚爱宕神社就在爱宕山上,对面是NHK博物馆。不过我到的时候博物馆还没上班,我就没去看。爱宕神社是幕末江户开城前西乡隆盛和胜海舟谈判的地方,还有江户时代曲垣平九郎应德川家光招呼跃马上爱宕山的传说,是个纪念地。爱宕神社本职是求免除火灾,似乎人气也不错。收集了御朱印就下山去了。

增上寺离爱宕神社不远。增上寺地皮很大,经过明治朝廷的掠夺和二战轰炸后还剩这么大的规模,可见当年盛况。可惜建筑构件中只有一些大门是原品了。走在增上寺的大院中,发现增上寺与东京塔这两座建筑在一起十分和谐,好像为彼此建造的一样。

增上寺后身是德川家墓地,埋葬了不少将军和御台所。早先规模比这大得多,二战轰炸后都没了,剩下的归拢到这里,拼装一下成了这么个墓园。院子里就是古代日本的佛塔葬,倒没什么新奇的。

出来德川墓地就去地下博物馆。里面有佛舍利,但是再往内的展室不准拍照。里面有20世纪初赠送英王的模型,那时候还没遭轰炸,前几年查尔斯把模型长期租赁给增上寺了。里面还有家康秀忠父子的画像,当年增上寺的彩天井等不少好东西。

增上寺南边是芝东照宫。从前这里也是增上寺的,后来明治朝廷强迫神佛分离,东照宫就分出来了。比起隔壁熙熙攘攘的增上寺,没什么香火。

离开芝东照宫东行,遇到广度院一堵墙入了文保,在开一个讲座,工作人员热情邀请我听,但是教授声音像蚊子一样小,我基本听不清在说什么。走到大门的时候,我意识到以前这一片都是增上寺的。路上遇到一处净土宗的庙,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扬羽蝶,也不知道这座庙和平氏有什么关系。

出了增上寺的地界,往北去芝大神宫。到了之后发现芝大神宫很小,没什么意思。

接下来,就是芝离宫和滨离宫。说实话,非常无聊,感觉完全不值得花钱进来看。如果免费的话进来休息下还好。曾经这两处都是海水院,能眺望大海,现在全是楼,而且滨离宫已经没有海水了。不过我在芝离宫的岸边,来东京以后第一次看到大海。虽然只是高度人工修饰的小港口的一部分

原计划是晚上去东京塔。但这时候我看才半下午,我很累,不想等到晚上,就决定下次来看东京塔。寻找最近的東京メトロ站点时,意外发现筑地站附近有座很新奇的本愿寺,就过去看了。果然很有意思,特别气派的大庭院,难以想象在港区有机构有钱弄这么大的地皮。庭院里是一座钢混结构,有一点南亚风的巨型佛寺,增上寺在它面前根本不够眼。设计者是大谷光瑞的朋友,建筑设计师伊东忠太。

进去之后,发现不像传统佛寺,这里的讲堂没有佛像,用的是有一些和风色彩的装饰,布局特别像新式的新教教堂。佛像反而在左右小殿里。

大广场边缘有不少纪念碑,还有亲鸾的塑像。似乎最近是亲鸾的什么周年纪念,寺里很热闹。说来在增上寺的时候也看到法然的周年纪念,一样很热闹。

筑地本愿寺门外是一整排反对动物制品的宣传,图片很不雅,就不放了。但我记得净土真宗是肉食妻带的,不知道这是净土真宗的人放的,还是反对净土真宗的人放的。

走完了筑地本愿寺,就近坐车回去了。可能接下来至少两个月没时间在东京市内大规模游览了。这一个月的生活让我意识到,如果你有钱的话,东京真是一座非常好玩的城市。虽然我没钱,我现在也挺喜欢东京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