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肉丝儿
妞肉丝儿

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

当她拿起剃刀给自己剃了 0.3 cm的寸头

当一个女孩决定剃寸头,她会经历些什么?
本篇文章是我在2020年年末写的一篇推文。本来是想发表的,后来出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发表出来。最近几天在翻电脑文件的时候突然找到了它,觉得快四年前的自己挺有意思的,于是决定一字不改地把这一篇给发出来(除了添加了图片的图注以及小标题)。以下就是正文——

姐妹们,2021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结尾了。仔细想想,年初制定的计划已经完成了吗? 

计划远远多于实际行动

不知道有多少人的计划有和我一样的“做一件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这个项目? 当时我给自己设定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想象过这件事会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它可以是任何一件事:和小姐妹一起打卡新地方,去学习一项新技能,结束一段关系…… 

而我今年做的事则是我一直想做,但是却不敢做的事情:自己心血来潮剃了个寸头。 

图片来源于动画片《聪明的一休》

母父的责问

刚剃完寸头,我穿着蓝裙子睡衣从洗手间出来,正好撞见我妈。我妈直接瞳孔地震,直呼“刚出狱”!妈,您礼貌吗? 

告辞

我爹看到我剃完寸头的第一眼就叹气地说到:“你这样出去不行,赶紧带假发出去。”爹,您头发都快秃完了,也没见您带假发出门呀 ! 

图片来源-电视剧《隐秘的角落》

就这样,我剃完寸头的第一感觉并不好。这不禁让我质疑:是我不应该剃寸头吗?我做错了吗? 

出门糗事

更让我尴尬的事情在后面,从我穿上裙子迈出家门的那一刻开始。别说去便利店买两瓶水了,连走在路上回头率都是100%。而且大家的表情基本上都出奇的一致: 

啊?!

我在心里的小九九是“各位,至于吗?没见过寸头辣妹吗?” 

这场面我真没见过

然后我突然意识到,大家真的很可能没有见过剃过寸头的辣妹。 

我们对女性的想象带有刻板印象,缺乏想象和客观认知。当一个“不寻常”的人出现在眼前,不符合范式的时候,人们下意识会觉得惊讶,因为理应“不存在”的居然存在了。 

更明显的刻板印象则出现在当我穿上短裤和t恤的时候。人们经常会误认我成男生。平常这到也没有什么尴尬的,毕竟“作为男性”的我也是个帅哥。 

但,问题出就出在我进出女厕所的时候。 

刚进入女厕所,在洗手的小姐姐会非常礼貌地告诉我说“走错厕所了”。 

刚出女厕所,其她来上厕所的女生会很疑惑地同时看着我和厕所门口穿裙子的人像标志。 

emmmmmm......

姐妹们,我是寸头辣妹呀!为什么人们看到寸头的时候,就会默认为性别是男的呢? 

与此同时,我发现我并不是那个最不解的人,身边的朋友和亲戚才是那个最不解的人。 

别人的质问

姐妹们,如果走亲戚不想被催着相亲,寸头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你的寸头上,ta们跟你见面都会问出一模一样一字不漏的问题: 

“你为什么剪寸头?” 

复读机模式

想想看,当你穿着一条裙子出门的时候,人们并不会问你“为什么穿裙子?”。Ta们也许会直接评价道:“你的裙子太短了!”“你穿的太暴露了!” 

没有想到,这次竟然让人们惊讶到没有评价,反而是先问问题。 

可把我自己给牛逼坏了 叉会儿腰

当我回复:“因为我这样超级舒服!”的时候,人们还会继续反问你:“真的吗?” 

难道是因为什么原因?因为我今天没穿内裤所以希望你把注意力放到我的头上? 

手举内裤

后来我渐渐发现,人们问这个问题是想要得到ta们想要的答案,比如说: 

“我因为失恋剪了寸头,想要重新开启一段新生活。” 

醒醒吧提出问题的各位,不要活在自己的臆想之中。我的头发和我的感情经历没有一点关系! 

格局要大

因为回答了太多这样的问题,我之后的回答就格式化如下: 

“因为我想。” 

我的感悟

不管我的回答有没有让别人开心,我自己在剪了寸头之后确实非常开心。

我开始不顾走在路上时别人粘腻和惊讶的目光。甚至瞥到了别人嫌弃和不解的目光后,我想的是: 

“不愧是我,美的独特。” 

妳算什么 凭啥看妳脸色

我开始穿各种各样的花裙子。原先的我觉得花裙子配寸头100%太引人注目,现在的我渐渐开始享受“引人注目”了。 

我是你妈 气质最佳

我开始发现寸头繁多的优点:洗发两分钟,风干20秒。天天996,从来不脱发(虽然只是看不见掉发而已)。 

偶像剧中的茫茫人海认人的技能不再是玛丽苏独有。别人能在茫茫人海之中一眼认出你来,分分钟上演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 

呲妳

最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一种让我舒服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我以前从没有尝试过的经历。这份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只有方便和舒服。 

还有勇气。 

20秒的勇气会让好事发生 来源-电影《We Bought a Zoo》

我无法逃避别人注视的目光,但是我可以选择以一种让自己舒服而不讨好别人的方式生活。 

各位姐妹,如果你感觉到焦虑,考虑选择一种让自己感到舒适的方式生活。不一定是要通过剪寸头,我们可以逐渐尝试找到让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 

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并不以别人所期待的生活方式生活。 

我会笑的猖狂 也会活的漂亮

好啦,头发又长长了,我要在新的一年来临之前去剃头啦!大家都做好新年规划了吗? 

文章就到这里就结束了。这篇文章用的表情包有点多,但是可以想像当时的我为了能让读者读完确实花了很多心思找到这些表情包。好喜欢自己的文字,阅读的时候感觉快4年前的自己带着生命力向现在的我跑来。如果我能找到更多的之前未发表出来的文章的话,我也会逐一发表出来。就这样,请喜欢的人在评论中告诉我妳对我文字的喜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