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什麼都不做的人生,是種怎樣的體驗?

日本的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寫了一本書,名叫《低欲望社會》,書中描繪了日本年輕人低欲望無進取心的狀況。

對於這一現象,日本的不少影視作品早有涉及,今年我恰巧看了其中兩部。

2016年開播的動漫《田中君總是如此慵懶》,呈現了一名慵懶的高中一年級學生——田中君的無欲生活。田中君沒有抱負、沒有追求,唯一的欲望是懶洋洋地度過每一天。他最愛趴在桌子上發呆,吃飯不吃要去殼吐刺的食物,能不走路就儘量不走路,可以把任何活動都轉化為睡覺……

這樣的高中生,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會被老師責罰、家長責怪、同學取笑。但擁有主角光環的田中君在劇中生活得優哉遊哉,慵懶得遊刃有餘。

 他有位好友叫太田,總會不由自主地照顧他。吃飯時幫他挑刺,扛著他穿梭於不同教室,心底裏時常不禁佩服田中君為何可以如此慵懶。太田不是田中君唯一的粉絲,田中的妹妹莉乃、徒弟宮野、對手越前、暗戀他的白石,都是他的狂熱迷粉,均為田中君身上的慵懶氣質深深折服。

也許這樣的事只有在動漫裏會發生,所以田中君的故事才那麼美好那麼治癒。身邊所有人都不會對田中君與世無爭的生活態度指手畫腳,而是坦然接受他的本質,並且喜歡他原本的樣子。對於田中君來說,他的幸福不在明天,而在每一個慵懶的當下。

 與田中君不同,《出租什麼都不做的人》不僅是真人番,還是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日劇。劇中的男主角原型是森本祥司,他本是一名兢兢業業工作的普通員工,有著溫暖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但他在身心俱疲之後還是決定辭工。辭工後,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出租自己——但是“什麼都不做”,委託者也只需要付來回路費和伙食費即可,他的家庭靠著他早年攢下的積蓄過活。

他解釋,如果收了錢,對方就有期待自己提供符合標準的服務,他受不了這樣的壓力。他的委託人各式各樣,有的不敢上班讓他陪走一段路,有的讓他圍觀結婚或離婚,有的只是想找個人陪吃飯……

 在之後的一年半,他在社交媒體上有了25萬粉絲,其中有支持他的人也有責罵他的人。有人認為,他有了家室,卻任性地為自己而活,非常自私。現實中,森本的妻子是什麼態度我們無從得知。在劇中,他的妻子總是用溫暖的眼神看他鼓勵他,似乎在說:“人生那麼短,你開心活著最重要。”

看完劇後,我特意查了森本的後續。據報導,森本的業務火爆,所以現在他每次出租委託人需要額外支付一萬日元(約650元人民幣)的辛苦費。不僅如此,以森本為原型的漫畫、書籍、電視劇相繼出版,我想森本一家的花費應該不成問題。

 但如果森本的出租業務沒有火爆起來,他在花完積蓄後還能做那位“什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嗎?我想,他大概率會為了家庭重新進入職場,小概率會堅持自我,讓一家人挨餓受窮。很慶倖這樣悲傷的事在現實中沒有發生,現實是:森本不想工作,每天出租自己,卻意外開闢了沒有人做過的事業,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在普遍社會認知中,有進取心有抱負是值得鼓勵的事。如果一個人的夢想就是想像鹹魚一樣生活,整日無所事事,那TA多半會為世不容。想在當今社會,做一條如魚得水的鹹魚,成為慵懶者,並不簡單,至少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經濟上自給自足

不管是依靠積蓄、利息還是一些意外的收入,慵懶者需要經濟獨立,否則就是慷他人之慨,於心何安?

2.不在乎外在評價

像田中君這樣慵懶,卻獲得了眾多朋友愛戴的事,是動漫裏才會發生的美事。現實是,一名慵懶者多半會遭受不友好的外部評價,無視這些評價依舊故我,是成為慵懶者的必備條件。

3.活在當下

即使沒有目標沒有追求,慵懶者也不會讓自己陷入無聊枯燥的境地,總能找到當下付諸實行的有趣事務,比如森田的出租業務,田中君的睡覺和發呆。慵懶者不會暢想未來,不會沉溺過去,只活在現在的時間軸,愉快地品味每一個當下。

這三個條件,讓我想起了一個古老的故事。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住在一個大木桶中,他的所有財產只是木桶、斗篷、棍子和麵包袋。一次亞曆山大大帝拜訪他,問他有什麼願望,說自己可以幫他實現。

第歐根尼回答:“走開,別擋住我的太陽。”


原文發佈於微信公眾號:流水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