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縛雜誌
字縛雜誌

#限制性写作 主編Mary Ventura @restrictus@liker.social

《字縛》雜誌第三期|友誼的小船

我忍不住问道:我就是你的情绪垃圾桶吗?…… 没想到,你潇洒痛快地回答:对!

作者@Meforzoe,希望有抱負却没有标签的普通人,若非要标签,可能是清高却随和、个性却不敢显露的矛盾体,面对中年危机和人生转折内心不断寻找和坚持着自己的坚持。】

作品簡介:

在友谊中挫败,自认为是最好的朋友却总觉得摸不透、抓不着,打乱自己的节奏想跟随她的脚步,然而一切在她看来都不是事儿,只是我多愁善感的情绪化。少年和年轻时候多次伤心落泪,本以为人到中年可以无所谓,怀抱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心态,却突然地被需要了。情绪垃圾桶也累了想罢工。

主編摘句:我忍不住问道:我就是你的情绪垃圾桶吗?…… 没想到,你潇洒痛快地回答:对!】


友誼的小船

meforzoe

就这样吧……

就这样吧,从这条信息开始,我就不再回复了……

以后,我们就这样吗?

十六岁时遇见你,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就成了好朋友,此后一起走过中学、高考、大学,就业,

爱与错爱、结婚、生子,一切都是缘分!人生的所有重要时刻我们几乎都直接参与或间接分享

着。

以为,我们就是这样相互陪伴,是一辈子的朋友,永远不会断的友谊。不是连你的父母都这么

跟你说吗?“要好好珍惜,这样的朋友可以做一辈子。”

然而,相处中你总是潇洒自如的那一个,凡事总由你给我讲道理、你来做评判。而我,在你眼

里是内在软弱、不够理性和豁达的。学校里,你是大家眼中开朗、有魅力、优点多的女孩。无

论女性朋友或是男性朋友,你都比我多。更何况,由于我不懂处理和异性的关系,我甚至没有

任何异性朋友。

大学毕业后,纷纷踏入了五光十色的社会,曾经有其他更加吸引你的人和事,我不再是你最亲

密的朋友,你的世界似乎越来越高远得我琢磨不透。我觉很受伤,并用歌词向你形容了自己的情

境:

“无情的雨,轻轻将我打醒”

“无情的你,像雨水一样冰”

可是,你却笑说我的反应太夸张。

那一次,你被好友表白,吓得哭到泣不成声地跑来找我,我很震惊,无论如何也得接住你的情

绪……

再一次,在那没有电子支付、靠现金伴身的时代,你独自在大街上被人下了迷药,骗走了身上

所带现金。清醒过来后,找到收费电话打给我求救。我立马请求当时高傲自大的男友开车送我

到你所在地点,送上自己仅有的现金。

也许在你看来这些事情是我理所应当为你做的,你甚至不再提起它们。可是,我却把你放在第

一位、为你担忧,也仅对你如此付出过;即使你认为对我不必言谢,我却天真地希望起码你知

道我这份诚实的情义,在你的世界里我起码能有个特别的位置。

当我遇到苦恼时,没有将你理所当然地当成情绪垃圾桶,只是在微博里吐苦水。你看多了觉得

烦,批评我不要再抱怨,应该要自己强大起来。你说得对的,相比我,你总是更睿智和强大,

你的道理总是正确。可是我多么希望你能先了解下我究竟是受了什么委屈;而不是像个大家长

一样数落我,鄙视我的痛苦,用大道理教育我。

后来,人生的路径继而分道扬镳,十多年前我离开了我们共同生长的地方,去到相隔千里外的

另一个城市重新学习和生活。我们再见面的机会极少。只能偶尔发发语音或者文字消息。有一

天你突然说要打电话给我聊一聊。我了解的,这么多年都没变的是 — “无事不登三宝殿”,一

定是有难言之事才会投向我。一通久违的电话,你倾吐而出了生活中的大变化,澎湃、刺激!

然而人生是却个变换多端的大漩涡,好坏参半,难以预料。此后事情的发展开始不受你的控制

,给你带来了极大的烦恼和压力。有几次你倍感压抑而无处宣泄时,就会突然再打给我,似乎

这样的通话来得很自然。但鬼知道过去的三年、五年、十年你却没有这般需要我,更没有如此

频繁地通过电话。最后一次的通话中,你开门见山地说:我现在只想找个人把压在胸口的话说

出来、你只要听、不用给意见!我忍不住问道:我就是你的情绪垃圾桶吗?…… 没想到,你

潇洒痛快地回答:对!

一通宣泄之后,你果然不问我的反应、更不用说要我给予朋友的建议。

罢了,每次你需要的时候,我就是乖顺的倾听者,应该接住你的情绪、或是给予帮助,是那张

“免费易用创可贴”。而我的脆弱波折、我的生活高低,你则可以不需过问。除非它们有趣、精

彩,又刚好在你空闲的时候才会被问起,然后指点指正我应该如何做。

往后,我不再过问了。换做以前,我无论如何都会主动联络你,因为我不舍得失去那个一起经

历学生时代成长的好友,渴望维系友谊的纽带。如果我不主动问侯你,你一定会觉得我不够关

注你吧。然而,时间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对于我不再讲语音、不再主动过问你的秘密,

你似乎毫不在意。从不问我为什么好像生气了、为什么不回复语音而总是打字?等等。此后几

次聊天也只剩下寥寥几行字敷衍了事。

直到最近我要回到你所在的地方,定好交通住宿后,我很激动地在第一时间跟你分享了行程。

虽然有些抵触和别扭,但几年没见,还是本着直觉坦诚地告诉你,既然能见面还是该见面,不

必故意避开。我盘算着也许见了面,会有勇气说出真实的看法和情绪。你问了我的行程计划,

回答说这期间你可能会出差,如果要见面只有你来我住的地方。

回乡的旅程一天天过去,即将要结束,你却没有来过一次电话、甚至一条消息。离开前一天是

此行我们见面的最后机会,于是我提前一天联系了你,跟你说后天一早就要离开了,如果距离

太远或者你没空来也没关系。你说明天是周末有空啊,可以来我住的酒店见见面,时间大概在

下午。结果,那天下午没有你任何消息……直到晚上才告诉我今天一直很忙。直到最后,我都

不知道你在忙什么、到底能不能来。

轻轻地我走了,无法带走一片云彩☁️ 把那些无端的期待都收起来吧,终究只是我一边的付出。

隔了两日,你轻轻地问了一句回到XX了吗?

这次,我没有回复。

配图由playgroundai生成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字縛》雜誌第三期的支持:歡迎您支持《字縛》♥️您對《字縛》雜誌的每一次支持都將用於回饋創作者進行#限制性寫作的嘗試,並通過創作行為藝術的方式傳播給更多的人🙏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