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球人Moonreader
閱球人Moonreader

我是閱球人,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閱:熱愛閱讀與學習,諧音。 球人: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七日書 Day 3 | 語言使用的挑戰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我是說台語長大的孩子。沒有為什麼,就只是因為比較熟悉,說起來流利度好。之前覺得怎麼華語也學了快30年了,還是說不順。經常卡住、口吃,你要說這是特質的關係這我多少能理解。但為什麼說台語的時候不會呢?最後的結論是我的母語是台語。

想到華語就覺得壓力好大,但想到台語就覺得放鬆。背後可能是因為使用的情境不同的差異、使用的熟練度造成。華語每次要用,第一句潛台詞可能是:「我好害怕說錯,我可以不要說話嗎?」,因為工作、社交這些對我來說挑戰很大的場合。但台語就是日常使用,與家人、好朋友互動,對錯什麼沒關係。就會有一種我與說台語的人多了一點親近感。

記得以前上台語課時,沒有卡住過,每次都被說你說的很順。但日常說華語的時候,各種挑戰、痛苦總是先跑出來,還沒等到快樂的部分到達就讓人不行了。有人覺得我怎麼都不說話,說起來是在這個場合與你們說話很累,我花了很多力氣,但可能還是沒什麼好果子吃。有點類似習得無助吧。當然也因為這個部分練了很多。不管是語速放慢、先組織再說、寫下來、練發聲等。但總是覺得這方面是心理的傷。所以對於華語有一種常用但不喜歡的疏離感。

關於其他語言,英文就不用說太多,學了很久,有一定的基礎,但說的部分在現有框架下,不太好成長。最近這一年在學韓文,覺得很多字彙唸起來跟台語有87%以上的相似度,像「真的」之類的詞,用台語發比華語準。雖然學習韓文的目標有調整,但就是這些相似之處,會覺得我學得會,只是想學到什麼程度。日文只學了五十音與一些簡單的單字,但卻是華語之外最常接觸的,也不是不想學,只是有點不知道要學到什麼程度。有點好笑。

最後,作為一個支持保存台灣語言文化的人,對於台羅學習的興趣卻不太高。大部份會念但不太想學好。明明知道這個是保存台語的重要關鍵。但學了基本之後也沒有太多心力想再更深入了,只能說現在的心力不在這邊。但有這一點心比起沒有這一點心還是好太多了。有時候會聽到別人說這些人有多激進,我以前覺得有必要嗎?現在覺得某種程度上就是因為有他們的堅持才有目前這些學習、日常使用上的推廣。為自己的目標而戰,不論如此都是值得尊重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