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嘉義縣美食頻道|1984年美國十大鄉村歌曲的第二名,從妳的舞姿我可以了解到,今宵妳一定會愛上我(well, might not)

主持人:妳好像什麼都似懂非懂一點,我閒暇有寫小說,但是就很少有見妳評論。

嘉賓:假的,往真裡寫,真的,往假裡寫,若是而已。

主持人:如何寫假。

嘉賓:寫假,需要寫各種纖毫畢現的細節。

主持人:操你,越說越上勁了,示範一下。

嘉賓:給個年份題目。

主持人:1984。

嘉賓:這種題目,我不會從小說入手,但是我會以Orwell收。

主持人:whatever ,懶得大樹枝抽妳了,開始吧。

嘉賓:我從纖毫畢現開始,寫小說,寫一個時代,任意一個時代,需要細節上寫到纖毫畢現,其餘的,愛情,悲歡離合,愛怎樣寫就怎樣寫。

主持人:纖毫畢現。

嘉賓:我會從一些很邊緣的細節枝節寫起,比如Billboard雜誌的排行榜寫起,我從鄉村歌曲十大榜單的壓軸第二首寫起,從妳的舞姿我可以了解到,今宵妳一定會愛上我,Vern Gosdin, I Can Tell by the Way You Dance, You’re Gonna Love Me Tonight 。這首歌相信大多數人沒有聽說過,但是那一年十首最佳歌曲的第一名,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也聽過,西班牙流行歌曲巨星胡里奧.利格李休斯跟美國鄉村音樂巨星威利.納爾森的這首,致我愛過的所有姑娘們。

主持人:To All the Girls I’ve Loved Before,對吧。

嘉賓:對,這首歌據說不僅是那一年的鄉村歌曲排行榜冠軍,也是流行歌曲排行榜冠軍,這是我們開始細節,談纖毫畢現的基礎,這個十佳榜單上還有另外八首歌,比如,有海蒂.瑞文演唱的,歌名叫叫我有墨西哥,I Got Mexico,有加拿大百靈鳥女歌星安.莫台演唱的愛情中的另一個女人,有佳茨母女樂團演唱的媽媽,他愛的發瘋了,有吉姆.格雷澤演唱的妳又回到我心中,有斯台特拉兄弟合唱團演唱的伊莉莎白,還有一首歌,歌名是為了忘卻的記憶,不好意思,演唱者的名字我忘記了。(Exile)

主持人:就這。

嘉賓:對,就這,還有一首,十佳的第十名,第一個出場,喬治.斯佐特演唱的,歌名叫讓我們溶合在一起,纖毫畢現的細節的開始。

可以不寫出來,不寫進故事,但是寫故事,需要有纖毫畢現的各種細節作為支撐,沒有寫出來的細節並非沒有用處,相反,會非常有用,非常重要,沒有寫出來的細節必須是纖毫畢現的細節,這些細節在寫故事的時候,會形成故事的某種真實氣氛,但是這些細節不能讓讀者看到,所以不寫。

主持人:妳什麼意思,越說越玄之又玄了。

嘉賓:記憶有強大的細節在支撐的時候,如果想寫出某種文字氣氛,隨意寫就是了,不需要刻意寫細節,但是細節一但決定要寫,就需要有明確的目的,否則不如不寫,比如寫兩個男生某一年夏天的下午在房間裡聽歌,1984年美國十首最佳鄉村音樂,喬治斯佐特的讓我們溶合在一起,1984年還沒有CD碟,只有卡式磁帶收錄機,聽歌的磁帶機是從一輛報廢汽車上拆下來的,也可能是偷拆下來的,蓄電池供電,灌鹽水可以提高蓄電池供電量,用鱷魚夾子夾住,邊聽歌邊在床上玩圍棋,棋盤鋪在床上,不是很平整,但是舒服,玩累了,就去冰箱裡看有沒有什麼能吃的,有兩三片巴掌大的剩鯧魚,爐子上加熱,兩人一起吃,還有兩個剩饅頭,一小碟青辣椒,Billboard Magazine, Top 10,海蒂瑞文,應該忘卻的記憶,這是A面,B面是威猛樂隊,主打歌熱帶叢林俱樂部,心跳,wham bam,還有一盤帶,60分鐘Nonstop 的柔歌,現在回想,就是soft rock,只播放上闕,每首歌之間有一兩語歌手歌名介紹,旋律不停,就是很連續的那種,Nonstop,夏天裡,就是聽這些歌,翻來覆去地聽,一個風起雲湧的歲月就要開始,身處細節的兩個男生還不知道,還在房間裡聽歌,聽歌會聽到磁粉脫落,有母帶子帶之分,用母帶先灌錄幾盤子帶,用子帶聽,母帶留起來,下蛋母機之用,保持高保真。

主持人:兩個人不可能一直窩在房間聽歌,還有什麼別的活動。

嘉賓:傍晚時候,會騎單車去練拳的地方練拳,會四處尋訪好聽的磁帶,打劫城裏的音像店,打劫書店,打劫住戶人家,打劫一切有可能有好聽的磁帶出沒的地方。

主持人:有沒有打劫過同齡女生。

嘉賓:沒有,同齡女生不來打劫我們都算是好的了,我們是時尚流行歌曲的發源地,我們很少聽中文歌,我們聽的都是英文歌,法文歌,俄文歌,西班牙文歌,福音歌,吉米亨得利,香蕉女郎,多蘿西搖滾,普加喬娃,Piaf,雪兒,什麼歌都聽,我記得有一盤帶,很神秘的,北京那邊帶回來的,傳到我們手裡是第七站,中國有二十九個省份,到我們這裡,是第七站,我們算什麼,算分包商吧,我們擔負著介紹西方流行音樂的時尚職責,同齡女生不來打劫我們都算是好的了。

主持人:同齡女生有沒有寫情詩給妳們。

嘉賓:沒有。據我所知,好像沒有,或著有,但是我不知道,或著我偽裝成不知道,情詩寫在筆記本裡,情書寫好,小心翼翼,塗了口紅,印上唇印,卻沒有辦法傳遞,寫一堆,少女之心,都爛在抽屜裡,爛在少女的箱底,但是這些細節,男生是不會知道的。

主持人:所以妳沒有情債。

嘉賓:有一天夜裡,離開城市,跑路之前,最後一天,連夜焚燒信件,只拆開看了幾葉,就悉數全燒,不要再看,每葉都是前來討債的情債檄文,打火機點燃,付之一炬,交給夜色託管。

(小張示意,這節需要收尾了)

主持人:妳這節的緣起。

嘉賓:鹹魚姐有寫過一節什麼致愛過我的男生的帖子,我這節算是模仿同人文。

主持人:節目開始的時候,妳說要以喬治.奧威爾收,妳收一個我看看。

嘉賓:奧威爾的書,我地下室書架上有,我很少看,1984,動物農場,這些我都有,很少看就是了。

主持人:就這?!

嘉賓:對,就這。


主持人,助理小張,燈光大哥,還有嘉賓,去早茶,很放鬆地,說些幕後花絮,下了節目的輕語閒話,照例,主持人埋單。

主持人:飛鳥和魚,妳怎麼看。

嘉賓:那要看是跪舔還是毒舌。

主持人:毒舌,老子倒是要看妳個瓜娃子有多毒舌,舌功很厲害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