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
梅姨

嗜讀者。

你是焦慮讀者嗎?

(编辑过)
你讀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喜歡一本書,首先是喜歡這本書的作者,希望在書中找到作者身影,想跟他共度一天。韋勒貝克如是說。

每到年底,除了將沙發底下的灰塵撢一撣,還有ㄧ件不得不做的事:清書櫃。累積幾年的心得,我明白自己永遠做不到「斷捨離」的境界,但在審視每一本讀過的書時,我也會像個焦慮的讀者,自問:讀過這本書之前和之後,我投資的時間有什麼收獲。

沒錯,焦慮的讀者。有一陣子我像個「暴食症」者,從大部頭經典到最新話題小說都要塞進有限的時間裡;又有一陣子像個「有機蔬食者」,精挑細選某種充滿「術語」的主題閱讀。而逛書店或看書評時,又常常像個試吃不買的奧客,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口味,或太知道自己的口味。

我的書櫃就是按焦慮程度來排列的。

提到食物,有人說:你吃什麼你就會是什麼樣子;類比閱讀,你讀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許有些道理。

我今年讀了韋勒貝克、艾加凱磊、莎蒂史密斯,天啊!我在做什麼?我該不會想成為一個「異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