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能幹背後的焦慮

在踏上療癒之路後,透過內在小孩,我發現了我很多日常不覺察的部份,例如我的長期焦慮、壓抑情緒、過度努力、完美主義、討好別人、驚恐、自我批判、自我厭惡、價值感低等等。

平時的日常生活,我只是一個能幹的打工仔,但原來能幹背後,我每天都付出著龐大的代價,直至生了第二名小孩,照顧兩名小孩的壓力終於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爆發了抑鬱。

還記得一次內在小孩旅程中,我看見自己在內心世界中在懸崖上踩著鋼線,我精神崩緊,步步驚心,不容許有絲毫差錯,否則我迎來的將是萬丈深淵粉身碎骨。

我不是不想犯錯,而是不可以犯錯。

原來我每天恆常不自覺地咬緊牙關,是因為日常生活對我來說是每秒都生死攸關的焦慮。

最近我看迪士尼的 Encanto, 發現裏面 Surface Pressure 一曲完全是在描寫著我!
這首簡直可以成為《迫死自己同學會》的會歌!
以下是一些歌詞節錄:

// I'm the strong one, I'm not nervous
And I glow, 'cause I know what my worth is
I don't ask how hard the work is
I take what I'm handed, I break what's demanded
Under the surface,
I'm pretty sure I'm worthless if I can't be of service //

表面上我十分能幹,因為那是我的價值,我盡力做好每件事,有時甚至會主動去幫忙一些超出我負荷的事,因為如果我沒有貢獻,我就沒有價值了。

// Under the surface,
I hide my nerves and it worsens,
I worry something is gonna hurt us
It's pressure like a drip, drip, drip that'll never stop, whoa
Pressure that'll tip, tip, tip 'til you just go pop, whoa, oh, oh //

我內心一直壓抑著焦慮,但這壓抑卻令壓力日益加劇,等著爆煲的一天。

// But wait, if I could shake the crushing weight of expectations
Would that free some room up for joy or relaxation, or simple pleasure?
Give it to your sister and never wonder
If the same pressure would've pulled you under //

這壓力來自於別人的期望,如果我能容許自己不再滿足別人,是否就能輕鬆一點呢?有誰願意看到我的壓力,然後叫我停下來休息嗎?有誰來告訴我,就算我甚麼都不做,甚麼都搞砸,我還會被愛嗎?

在內心世界中,我踩著鋼線苦苦支持了一段路,然後決定不想再繼續下去,我決定要放棄,然後我的身軀一路向下掉,下跌的過程中,除了驚恐外,還有一絲我久違了的輕鬆感。

最後我在內心世界中粉碎成一點點的光點,偏佈於整個空間,後來光點又再凝聚一起,我又復活了。

我的心靈導師阿賢說,這是內心世界透過體驗來告訴我,失敗其實並不是我以為的那麼不可逆轉,其實我是安全的。

要安撫我的焦慮,除了安全感,我還需要學習相信自己的存在價值在於我本身,而不是在於我的行為和貢獻。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讓我慢慢來陪著自己成長。謝謝我的焦慮幫我 unfold 了這個課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