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16號
澳門學16號

澳門90後|社會科學碩士|財經媒體|澳門研究| 生活瑣事

澳門療癒空間(一):以香朝心,心可治?|投稿 #30

精神病在傳統觀念中是一種禁忌,去精神科治療是極其需要勇氣及支持。如是,我們有第二條路可選嗎?或許今天我們所談的香薰治療會是其中一種。而認識這一種治療方式源自筆者的一次偶遇。

作者:瘋狂的澳女

如今這世界,是非對錯、真假虛實愈發難辨。尤其邁入新工業革命,真真假假的虛實世界又流露了多少真情。我總在想,人到底有何求?

寫完兩篇死亡空間系列,我的腦海裏不斷出現我所遇見心正在受苦的人。我不停思索除了「被醫治」的苦,難道我們無法尋求一種舒適的療癒方式嗎?

因此,是次我想跟大家談如何用芳療自我療癒。相信大家都明白,精神病在傳統觀念中是一種禁忌。正如呀馬所說,去精神科治療是極其需要勇氣及支持。如是,我們有第二條路可選嗎?或許今天我們所談的香薰治療會是其中一種。而認識這一種治療方式源自筆者的一次偶遇。

第一次遇見Anna時,她正耐心為客人講解香味。不知為何,在門外看著她溫婉面孔的我,那一刻深深地吸引著我。當我步入門內,空氣中不斷有香氣環繞著我。凝視著眼前的人,她好像異常有耐心(事後足足訪問了她三小時)。看著店牌上寫著心療香水,大大地引起了我的好奇。原來Anna是一名香薰治療師,於是乎我向她請教了一個問題:人可因香而自癒嗎?

香味可以引起人的本質及其自身經歷

Anna說道,香味其實就好像是人的一個記錄,每一個人書寫的方式、目的皆不同。有的人會追求一種已經得不到的香味而選擇複製它,可能與過往有關,冀求透過香味去延續回憶。也有人會透過香味去尋找自己,從而得到一個答案。

因此,大家想要的不一定是結果而是一個過程。在香薰治療過程中,我們會通過一問一答的方式去摸索香味,令其自身更清楚明白自己正處於人生的哪一個階段,而香味只是一個載體去記錄自己找尋想得到的信息。

此外,有一些人會透過香味去改變自己。比如平時是比較內斂的,便希望透過香味令自己主動及開朗一點。因此,有些人用香是希望改變自身行為或者是想法及情緒,再深入的話就是改變性格。

心療香水治療過程:

Step1 芳療師詢問基本的身體狀況

Step2 芳療師選擇香味給治療者訪香

Step3 治療者對香味進行聯想並與芳療師交流

Step4 治療者對所試香味評分

(重複以上試香,直至芳療師停止)

Step5 芳療師針對治療者所評分的香型進行講解

Step6 芳療師針對治療者喜歡的香型進行交流並調配香水

在澳門做心療香水已經2年,見證很多朋友仔的改變。比如有人第一次做心療香水時所調製的香型就揭露了他正在經歷的事情。但是,當他已經走出來,再一次去試香的時候就會發現,他所選擇的香與最初的選擇是完全不同的香味體系。因此,調配出來的香水就會成為一個很具體的載體去告訴你,原來你已經改變了。

Image: unsplash@soymeraki

其實我們喜歡一種味道是會跟你當下心情或過往經歷有關。此外。當你今天完成體驗之後,你喜歡的味道隨時隨地都會再改變。所以,在治療過程中你所選擇的香味僅反映你當刻的情緒及感受,不代表永遠。

學者發現香薰對記憶有著神奇的連結功能,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只要再次遇上特定香氣,便可將您帶到回憶當下,並透過香薰精油內的不同化學份子改變著您的情緒。

人除了會喜愛香味,也會對香味有偏見

我們可能會因為某段快樂的記憶喜愛某種香味,但是在芳療過程中,你會發現你可能會本能地排斥某種香味,其背後原因可能是與自身負面記憶有關。

Anna指出,在試香的過程中往往會引發人們並不知道的事情,或是得到某些不曾記起的事情或新信息。排斥香味其實是在提醒你,它所聯繫或代表的某一件事情正影響著你非常深,甚至很久遠,只是你並不知道。

其中一個主因是,有很多試香者經常以為這是一件小事,卻不知道原來它一直影響著你。因此,在香水心療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認知自己。包括意識自己選擇的原因、舉動及背後意義。Anna強調,在香水心療中並不是要解決或改變任何事情,而是幫試香者把內心世界展現出來,從而認知自我。

Image: unsplash@rishabhdharmani

Anna形容,香味就好像給了你一面鏡子,你照見鏡里的自己。

人性的善與惡,在香味之下卻如一

Anna提到,在試香時人往往容易展現出自我的本質。因此筆者好奇一問,在見證人的本質時,會是一個怎樣的感受過程,是否也會看見人的善與惡?

Anna回應,作為芳療師反而很慶幸自己有機會作為一個角色去了解每一個人,更加覺得在芳療過程中,反而覺得人其實是一樣的。人的不同只是我們塑造出來的,可能是刻意選擇或者沒有選擇。其實人的感受、開心與不開心其實都非常相似的。因為人的心路歷程是很相似的,不論人的經歷有多豐富或多簡單,其實我們的心都是一樣的,都會因為一些很小的事情有不同的反應。人有高高低低的時候,只是大家高低的原因不同。

特別是在調香的過程中,試香者想真實地去觀照自己內心的時候,好多事已經不重要了。所以很多時候,芳療師不太會看到人性的一面,反而大家很難得地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心靈上面,更加關注自己怎麼去面對物質或人性的部分,然後如何去保留初心或健康的狀態。

芳療師的治療局限

在芳療過程,我們會遇到不同情緒狀態的人。但是,芳療師只會因應治療者的需求作出回應。如果治療者沒有意願說出自已的需求,芳療師不會主動或刻意去介入。因為如果治療者沒有準備好,芳療師多做一步也是太多,更有機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比如,試香者可能只是一張白紙般來體驗,但你不停挖掘他內心深處的恐懼或負面情緒,而他可能未準備好去接受。如果對方是願意說出來甚至問你應該如何解決的時候,才會進一步去深入交流。

Image: unsplash@artbyhybrid

另一種情況是,若遇到完全未有準備的人,我們可能會中止試香。因為試香者的狀態可能不適合調香,又或者即使他調完也未必會喜歡。其主要原因是試香者沒有打開自己或者出現無法辨香的情況,感覺不到香味對自己的感受。若出現這種情況,芳療的心療功能就很有限,那芳療師可能會轉向更目的性的解決方法,比如失眠應該用哪一種香有助入睡。

芳香療法如何幫助抑鬱症?

許多精油都具有顯著的抗抑鬱特性,這可能是當今芳香療法最有價值的領域之一。許多幫助抑鬱症的精油也可以緩解壓力,因為許多精油可能由於醏含量而具有平衡作用。精油具有許多特性,不僅可以針對抑鬱症,還可以保持平衡和其他身體或精神問題。-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romatherapists

在筆者試香的過程中,Anna就好像一位魔法占卜師,不斷向我噴灑魔法香味。有時候她會給我一個世界,在那一個世界里,我正安靜地躺在大片草地上,懶得像隻海獅般在岸上曬太陽。

此時,Anna便會好奇一問,那一個世界是怎樣的?可是,有時候她又會用魔法帶我去一個奇臭無比的空間,令我感到想逃脫,並且不斷觀察我的表情及反應。可過份的是,這位占卜師並不會一直給你喜愛的香味,而是一直送你去你討厭的香味世界,因為她說:

我正在尋找你痛苦的根源⋯⋯

 (待續)

#文章篇數:2️⃣0️⃣7️⃣


👉【學人噏馬交】 2024 系列講座

👉澳門學16號宇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帝國邊陲講故事

澳門學16號

四個社會科學和歷史背景的作者,嘗試訴說一座名叫「澳門」的看不見的城市。它的故事不止關乎自身,也關乎背後的帝國和邊陲。 👇我們的故事|Podcast|免費電子報|Patreon https://linktr.ee/macaology_empire

4325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