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死生遺憾九尾狐餐廳

  生死一直是我不太想碰觸的話題,卻又在小說中被這樣的主題吸引。有時即便只是傳說,都令人對生與死感到一份敬畏。

這兩本九尾狐餐廳也是有著奇幻傳說的書。

圖片取自博客來
圖片取自博客來

若是因為生病,已經明白了生命時日無多,通常都能先做預備,和家人好好道別,完成一直沒能做到的事,讓自己離去時沒有過多遺憾。但倘若是意外而走,一定會有許多想做的事想說的話未完成,此時若再有旁人給個交換計畫,或許也會深陷其中,即便無法投胎轉世。

我是基督徒,基本上不太相信投胎這回事,但在書中看到這樣的故事,仍然會忍不住想知道究竟能不能達成心願呢?若沒能完成心願,卻也無法再投胎是否會感到憤怒或後悔呢?

九尾狐餐廳第一集及第二集,故事設定都是主角突然死去,造成心中的悔恨或遺憾,想要補償甚至想改變自己在意的人,故事仍是延續這樣的模式。

第一部,雖然主角也是突然離去,但要成為的人,在時空裡並無很大的變化,卻有著哪裡也不能去的限制,只能待在為他預備的房子裡。但第二本書不僅是換成另一個人的身份,所在乎的對方也可能已經轉好幾世成為了另一個人,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僅要找到那個人,還有許多限制,增加更多的難度。究竟這樣的堅持是否真能為自己帶來滿足而不遺憾呢?

我們無法得知死後的世界,卻能在有生之時好好對待自己在乎的家人、情人,才不會在突發情況下造成心中永久的遺憾。

很早以前,我親眼目睹朋友與她先生發生爭執而大吵,而她先生轉頭想要出門,她卻口出惡言說:「你最好死在外面,別回來。」

對於這種話,我相當在意,於是給她敬告:「千萬別因為生氣而說出這種帶有咒詛的話,倘若他真的發生什麼事,妳會永遠無法原諒自己的。」

或許我的個性比較謹慎,即便和丈夫或孩子生氣後出門,都盡可能讓自己更為小心,深怕萬一自己的衝動帶來意外,而造成丈夫或孩子心中的遺憾或罪責感,不就等於毀了他們後半生嗎?所以在爭吵後而氣憤離家,我反而會更加注意安全問題。也不想因此留下雙方的遺憾,這樣的模式我一直都放在心上。

這也證明我們的口中的話語總要特別謹慎,好話可以多說,壞話卻得說的更小心或別說。

如同死後的遺憾般,真心過好每一天,真誠對待每一個人,相信無論如何都能降低這種遺憾的發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