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

很多年前曾讀過《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仍然是天堂系列,這是作者的另一個作品,談的也與生死有關。

死後的世界一直是個謎團,沒有人能說出,究竟死後是否能聽見或看見任何人事物。

天堂究竟是什麼樣貌?人的靈魂真的會飛出去看著自己嗎?

我沒有經驗,不能說沒有,但也許真有人有過這麼奇特的經歷,這本書要說的是否屬於這一種?

圖片取自博客來

看這本書的時候,不禁會聯想,若有人到了天堂,他最想遇見的靈魂是誰?而我呢,最想和誰見面?和誰說話?想知道什麼答案?想釐清什麼人生道理呢?

或許我還不夠老,家人、朋友大部分都還健在,好像沒有特別想問的問題或疑惑。不過我仍然有相見的人選。

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我的公公、不是外婆,而是我家的貓老大:雪莉。

牠一直是我掛念的,而且我很想知道牠有沒有怨過我,會不會怪我沒有堅持救牠,牠覺得在家裡有沒有得到愛?這都是我想知道的答案,即便我上了天堂還是很想知道。

即便再也不能做什麼彌補,卻依舊想挖掘。

只是挖掘出來了又能如何,是為了讓自己鬆一口氣,亦或是更加鞭打自己?

在讀完這本書沒多久,我的婆婆就過世了,當時我想著會不會她正在我們的身旁看著我們,想叫我們不要難過,其實她去了更好的地方。至少沒有疼痛了,至少身體是輕盈的,沒有任何不舒服,而且是超乎想像地在天堂悠遊。我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況,但我寧可相信她去了美好處所,可以好好享受天堂的豐盛。舊有的身體不再成為她的負擔,若真是如此,這真是安慰了在世上活著的家人們。

P21:沒有一個故事是獨立存在。我們的生命互相連結,就像梭子上的織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交錯。

書裡提到一個重點,人與人之間的生命是相互連結的,所有的事件都可能與他人的行為有著不可預知的連動。例如:一個人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造成車禍的當下,就會有數人甚至更多的人被影響,可能受傷,可能死亡。因此我也認同這種說法。

P75:因為童年的一切和後來都有關聯。例如我在成長過程中,發現自己小時候很幸運,於是開始認真起來,唸書上大學,再念醫學院,最後專攻斷肢重植。
P77:可我們都忘記了,自己的時間也是他人的時間。我們從同一個地方過來,也回去同一個地方。這就是萬物相連的意義。
P78:你要記得,我們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才有所成就。受挫的時候,則是前人的智慧幫助我們振作起來。

別人由失敗中學習出的智慧、技能等等,經由學習、研究進而能幫助更多和自己一樣缺乏或失去的人。如同醫學的研究,科學都是。我們都可說是受益人。

除了這一類的說法,書裡其實更多闡述的是釋放自己,讓靈魂得到真正的安息和自由。如何能得著真正的安息?自由?

首先需要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也許我們會覺得原諒自己應該不難,其實要原諒自己才是最不容易跨過的坎。但難道原諒別人容易嗎?當然不容易,有時需要靠著意志力,有時需要很多的契機。

書裡提到,要從自己口中說出“原諒”兩個字,才能讓自己在那一刻得著釋放,也算是真正原諒那個曾經得罪你的人。這一點我相信,口中的話語是有能力的,並且在打從口中說出的時候,才表示你真正的原諒,因為你是真的「願意」才會開口。

這本書一樣探討的是生與死,雖然不明白死後的世界,而且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想像,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藉由書籍滿足,這就是一本能滿足部分想像的書,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書中我喜歡的句子,與大家分享:

P19:生命是用生命換來的。天堂的凝視一直都在。
P23:在死亡靠近的某些時刻,今生與來世的薄紗被揭開,天堂與人間的邊界交疊。此時我們得以窺見已經離開人世的靈魂。
P111:安妮,人會寂寞,但寂寞本身不存在,也沒有形體,不過是一抹籠罩我們的陰影。光線改變的時候,影子也會產生變化;要是我們理解了真相,難過的情緒也可能會消散。
有人需要你的時候,寂寞就結束了。
世界上充滿了各種需要。
P112:神聖的事,不能每天都發生嗎?
P113:為別人付出絕對不會被浪費。
P147:就算你能讓記憶不發出聲響,也不代表你能擺脫過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