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旁觀者清?

但倘若是自己的事呢?就會發現我們無法站在事外去看問題的本身,是否真如我們所想像般的複雜無解。

你們也有旁觀者清的經驗嗎?

我常常在給別人建議的時候,因為是局外人,所以可以格外的看清楚其中的問題,人家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應該就是這個道理。

但倘若是自己的事呢?就會發現我們無法站在事外去看問題的本身,是否真如我們所想像般的複雜無解。

記得有一次在教會的小組裡,小組姊妹遇到了問題,當我去了解她們的狀況時,或說在幫助她們的時候,我總會說一些鼓勵的話、支持的話、甚至是引導她們該如何做,在那個時候我對事情可以看得相當分明,也相當清晰,以至於我能引導,我可以給建議,甚至我可以直接告訴她們該怎麼做。但一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自己就亂了陣腳,無所適從。

甚至在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沮喪、失落就全都來找我,整個人像是洩了氣的皮球似的,毫無生氣。

老爺曾經跟我說過:當妳陷入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其實妳可以試著換位思考,想像一下,如果是妳的組員發生同樣的事情,妳會如何與對她對話?妳會怎樣安慰她?妳會如何鼓勵、如何支持她?當妳知道要怎麼幫助她們的時候,也就是妳明白該如何與自己對話、幫助自己跳脫的時候了。

我曾經試過這麼想,嘗試過後,好像真的可以暫時跳出來,而腦海裡會自行整理分析,心裡也漸漸地不太慌亂,反而能夠看清楚自己現在的情況是如何,並從中找到辦法。有時明明很簡單的道理,卻因為慌了亂了而看不清,而這個念頭飛過,才驚覺,如此明顯的解決方法就在眼前竟然看不見。

當然我仍在學習中,也不是每一次都成功,失敗的時候還是居多。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幫助自己釐清的方法,甚至也是可以檢視自己心靈狀態的方式。

人難免會掉進一些胡同,或跳不出框架,於是就陷入不知所措的狀態,有時還異常混亂。試想若能在事情的背後,讓自己先沉澱,試著站在事外看,或許就能從中找到方法解決。

近期讀了一本書《生活需要高級感》裡有幾段簡單的文字,用在這裡也相當適合,想給自己作為未來遇見難處或問題時,能因著這樣的引導,看見曙光。

*****給自己一些積極的自我暗示,和正面導向,那些曾讓你焦頭爛額的難題就會迎刃而解。

****關於成長,除了認識自己,我們還需要悅納自己,然後不斷改變和精進,從而實現終身成長的終極目標。

****要想真正認識自己,我們既要向內觀照內心,又要跳出自我局限的圈子,學會反思和自省,才能撥開重重迷霧,遇見未知的自己。

****只有悅納了自己才能有效的提升自我。

****其實有時候遇到問題反而是走出舒適圈和改變自己的契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