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分享~豢養與閹割

前幾天看了小鹿的發文,聊到他朋友家的貓咪被「去勢」,卻被誤解為「去世」,因而成了笑點。從 小鹿的回應文裡提及「小鹿斑比唉....只能說被養在家裡還是須要有犧牲的...」,這給了我一個啟發,讓我想寫下這篇文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點。

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也以此做為對孩子們的教育方針。只是大多數的社會風氣,總是教育我們要「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要以成為群體的一份子為目標,如此才能安心的存活下來。最顯著的例子是,當年我們舉家到台北定居時,一開始我便積極的找房子,希望買下理想的房子,讓家人安定下來。幾乎花了三年的時間,我們全家人經常在假日時間到各個新屋的案場或房仲約好的地點去看屋。當時台北的房價令我咋舌,每次我都覺得怎麼可能,那麼高的房價,一般的台北人究竟如何負擔的起呢?每當我發出這樣的疑問時,幾乎所有的房仲業務員都告訴我:「大家都是這樣啊,負擔很高的房貸,然後辛苦一點過生活。」這一句「大家都是這樣!」讓我產生更大的疑問,難道我們只能隨波逐流嗎?也要背負著龐大的負債過起那樣辛苦的生活嗎?

還記得促成我來台北的主要是工作職務的調動,我得到美國總部的認可,因而被要求調職到台北來。可是到台北任職兩年後我卻離開了這家公司。因為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營運方式所產生的矛盾日益增加。我可說是行業裡的佼佼者,但最後我竟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是做對的事。上頭主管暗示我閉上眼睛,放下這些疑問的念頭。我最終敵不過心中疑問,選擇離開公司。因為我要求自己只能做利益眾人的事。從離職那一刻起,我決定自己只能做對的事,寧可面對生存的恐懼,也不願受到壓迫,去做一些可能傷害他人或造成負面的影響的事。

我的離職也帶給其他同事晉升的機會。而我開啟了後來人生諸多的開展事業的道路。幾年下來,也歷經了許多失敗與成功,但終究我把自己硬是往上推昇到了高階職位的門檻。雖然有時面臨挫折時也不禁會想,如果當時選擇咬著牙、隱忍,那至少可以擁有一個尚稱穩定的工作,也不用如此奔波辛勞了。還好理智總是會帶我仔細看清人生現況,提醒我,如今我可以自由的呼吸,正是當年做下的決定所得到。看著以前那些還留在那家公司的同事,果然是有了穩定工作收入了,卻也從旁人訊息中知道,他們這十多年來只敢繼續做一樣的事,公司很賺錢,員工福利卻一再縮水,待遇也沒有再增加,工作量加了好幾倍大,但所有人卻只敢噤聲不語。從他們的言談中發現,這十多年的工作歲月他們沒有繼續成長,只能一再地故技重施。缺乏新的能力,也就更不敢去嘗試其他的工作機會。安全感讓他們失去了冒險的心。

同樣的事情,我在許多職場裡都有發現。甚至有更負面的環境,裡頭的主管、同事,甚至是約定俗成的,去做出許多可能傷害未來、家庭關係等等的事。只是他們都會說:「一切都只是為了安全的生存下去。」安全的代價的真的很大。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追求安穩的工作、持續的收入、安定且良好的生活品質。我也確信可以經過努力得到以上所有。只是我也經常的自我提醒,別被那些負面的思維、環境、文化給影響,因而閹割了自我追逐夢想、獨立思考、自由創造等等能力。

最後我想說,很開心有馬特市這樣的地方,讓我可以自由發揮,說出我心中所想的事。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