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馬特市上的辣個男人丨我心中的豈几文

(编辑过)
馬特市最近徵文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如火如荼地一個個開始展開。其中有一個有別於其它活動的徵文.....

馬特市最近徵文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如火如荼地一個個開始展開。讚賞季節、小說接龍、時勢科技、打碼話題…等,徵文主題豐富多彩!

其中有一個徵文活動非常特別!其特別之處在於,相較一般活動多以「他物」做為徵文主題,這個活動是以「自己」當做主題,發起人@豈几文 還戲稱這是一場『史上最不要臉的徵文活動]」。此項創舉可謂前無古人(是否後有來者目前未知),極具獨創性還名符其實

如此獨特的活動,我必然也要來參一腳。

若要形容豈几文的文章風格,我會以“像現代化的大都市”來比喻!因為他撰寫的主題多元廣泛,內容不會僅有表淺論述;猶如大都市廣納百川的特質,還能將百川中的每種元素,寫得精彩到位。

這形容聽起來有些抽像,不如且聽我一一道來。。。

1. 四格漫畫連載很有戲

在馬特市與豈几文的奇妙緣份,得由一則個人發表的工作文章說起!這文章寫的是第一次寫稿經歷,寫的當時覺得痛苦,但現在看來搞笑的社畜經驗!剛加入馬特市沒多久的我,就這樣讓豈几文邀此稿成為他“社畜系列”四格漫畫『#45白工』的題材!

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寫文章也能有“聯名”活動,覺得新奇也開心!在漫畫發表後,豈几文還很慷慨地分享大部份獲得的拍手數給我,讓成為馬特市居民不久的我,感受到文友的溫暖。

2.愛攝影的文藝青年

這項才能可是被隱藏得很低調,在眾多文章中僅有一篇稍微提到他學生時期的攝影經驗。但當時還是學生的他就擁有拍下經典攝影作品『阿富汗女孩』Nikon FM2相機,由此可知豈几文對攝影有著深深的愛呀! 而這份愛在本文第6點中,還隱約觀察得到。

3.任何主題都能寫成詩

雖然直言不諱可讓人用最快方式,明白要表達的意思。但若將直白的話,改以詩的方式呈現時,任何事都會變得即藝術又浪漫。愛寫詩的豈几文,任何一種題材到他手上都可以化做一首漂亮的詩詞,連最近天使姐的小說接龍徵文,他也能順手寫出一首『迪克與我,之四/徵文濫竽』詩詞版!

4.有故事的人

託寫這篇文章的福,我重新讀起豈几文寫過的文章。翻著翻著,便翻回到2021年發表的一篇文章(當時我還沒加入馬特市),這篇讓我很感動。那就是『來寫信給高牆內的朋友吧 |給從未見面的大哥』。

世界上美景很多,但人之間的情感之美是任何美景都比不上的。身為土生土長台灣人的我,對於大時代悲歌總覺遙遠,認為那是屬於上兩代的事。

不過卻因這篇文章,讓我在薄弱記憶中想起四歲左右年紀,奶奶家三合院的小廂房曾住過一位年紀很大、走路得杵拐杖的外省老伯伯的事。老伯伯自己一個人住,對我跟姐姐很好,經常拿糖果餅乾給我們吃。這些年才由母親口中得知老伯伯是對岸過來的退休老兵,在奶奶的三合院租小廂房住。一直想著要回家的他,直到人生最後依然是獨自一人回不了家鄉。

這些當年的壯士們,怎麼也沒想到因時代戰亂關係,被迫離開自己家庭,與親人一別便是數十年;這時代下的悲歌,有著身為父親的愧疚、素未謀面的兄弟情誼,還有在北京與姪女首次相見的感動,讀來格外另人動容。

5.愛跟天使姐抬槓

擁有文藝及感性面的豈几文,其實也擁有頑童那一面!這一面在遇到天使姐的時候特別有趣,只要兩位開始在文章下方交換意見時,總會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對話出現。

幽默的豈几文還曾寫過一篇推薦天使姐的文章-『《後綴》年終徵文 ︱推薦 Angela Chen 的標籤』,推薦文章中是滿滿的豈式幽默,看得我捧腹大笑。

6.玩具模型迷

豈几文不只是頑童,而且還童心未泯,他的心中仍有著一個小男孩的靈魂!這點由他那模型收藏便可得知一二!看這精緻的黑寡婦性感女兵Villa美國隊長帥氣的座騎(後來成為每一個模型的座騎),最後還結合自己攝影功力幫這些模型進行外拍!一般外拍都是拍美麗的模特兒,而他拍的是模型,可見這些模型在他心中的地位有多麼重要!


沒想到為了說明,竟在不知不覺中寫出了千字文,不是我囉唆,是豈几文的文章主題真的很豐富。寫了這麼多,那到底豈几文是何方神聖?

浪漫詩人

是想像力豐富的漫畫家

還是滿腹詩書的大作家呢?




都不是!


上述只是他閒暇之餘的樂趣,其實現實生活中他是個…



軍。火。商!!

證據一
證據二

看來以後對他說話要尊敬些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