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论语漫读(39):十世可知也? — 社会发展有规律可循吗?

电子书:《论语漫读》

子张问:“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为政第二)。

一世有三十年,十世就是三百年,百世就是三千年。“损”和“益”都是易经中的卦象。孔子晚年专注于注释《易经》,相传《易经》中的《易传》即为孔子所作,其中对“损”和“益”还做了哲学上的解释。

子张问孔子:“未来三百年的礼仪制度,可以预先知道吗?”孔子回答说:“商朝继承了夏朝的礼仪制度,所减少和所增加的内容是可以知道的;周朝又继承商朝的礼仪制度,所废除的和所增加的内容也是可以知道的。将来有继承周朝的,即使是三千年以后的情况,也是可以预先知道的。”

孔子还说过类似的话。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八佾第三)。“监”是借鉴的意思。孔子对周朝的制度喜不自胜,说道,“周朝的礼仪制度借鉴了夏、商二代,是多么丰富多彩啊。我遵从周朝的制度。”

所谓鉴古知今,温故知新。孔子的意思是可以通过过去的历史趋势来预测未来的变化。这也是了解历史的意义所在,以过去的经验来预测和做出更好的选择。但社会发展有没有所谓的规律呢?总结出过去的历史发展规律,认为未来的发展也遵循这个规律,再以这个规律去预测未来。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有规律可循,人类历史经历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并最终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但历史证明,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失败了。特别对于中国历史,马克思的社会发展五阶段论更缺乏解释力。

可见,历史并没有严格的规律可循,让人们可以像自然科学规律那样对未来做出准确预测。影响社会发展的因素太多了,偶然的和长期的,自然、技术、经济和政治的因素等等,交织在一起又相互影响。如果要说有什么根本因素,那只能笼统地说是人的自主意识决定了社会的发展,而这是无法预测的。像孔子所说 “十世”甚至“百世”都可预先知道,就太不靠谱了。但短期的大范围的社会发展趋势,还是可以借助历史经验来选择和预测。不然的话,历史就毫无价值。

马克思是将生产力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和标志。而孔子观察社会变迁的主要指标则是礼。他所说的“所损益”,都是指社会礼仪的减少和增加。孔子还有句话:“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八佾第三)可以佐证孔子所谓的“所损益”指的是“礼”。

杞国是周的封国,是夏禹的后裔;宋国也是周的封国,是商汤的后裔。文,指历史典籍;献,指贤人。孔子说:“夏朝的礼,我能说个一二三,但在它的后代杞国,已经流失,不足以证实我的话;殷朝的礼,我也能说个一二三,但在它的后代宋国,也已流失,也不足以证实我的话。这都是由于文字资料和熟悉夏礼和殷礼的贤人不足的缘故。如果足够的话,我就可以得到证明了”。

这话说明,孔子接触到了一些夏商礼仪的文献资料,但不够全面。而孔子通过已知的一些资料推测出了一些文献中没有记载的礼仪,但却没有足够的文献来证实。孔子这两段话,都包含着如何从有限的事实中去推测未知的事情,但一个是推测未来,一个是推测过去。在孔子及其门徒看来,了解礼仪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变迁也是为政的重要内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