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论语漫读(25):回也不愚 — 如是科举取仕,颜回定会仕途无量

电子书:《论语漫读》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为政第二)。

颜渊,名回,字子渊,是孔门二期的学生。颜回以聪明好学,安贫乐道闻名。给人的印象仿佛是个“书呆子”,其实他一点都不呆,最会来事。孔子最喜欢他了,经常夸他,《论语》中多处可见。为什么孔子最喜欢他呢?一则他聪明好学,二则安贫乐道,但更主要的是他很“懂事”,会说话。拿今天的话说,就是智商和情商都高,道德品质还好。这种人确实难得,可惜死得早。

那么这段话,孔子就说了,“我整天教导颜回,他从来不提反对意见和疑问,好像很愚钝。但他退下后,我到他的住处交谈,他却对我所讲授的内容有所发挥,颜回其实并不愚钝。”

关于颜回的聪明,不用怀疑。孔子也曾自叹不如。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公冶长第五)。孔子问子贡,你和颜回谁聪明些?子贡就说,不敢和颜回比较,差太远了。颜回闻一以知十,我也就闻一以知二。孔子同感到,是这样呀,我与你都不如他呀!

设想一下这句话的场景。“吾与回言终日”,应当是在课堂或其它讲学场所,有其它学生在场。而“退而省其私”,则在颜渊的住处,没有其他人在场。“退”指颜回退下,“省其私”指孔子到颜回的住处。“省”,察看的意思,“私”指住处。

《论语》中还有对颜回听讲的描述,相互印证更为全面。在子罕第九篇中,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子罕第九)。“惰”在这里是“不恭”和“懈怠”的意思。整句意思是,“给学生们讲课而能始终保持恭敬而不懈怠的,唯有颜回一个人”。这个所有人都有经验,上课时间长了,注意力就很难集中,心思和眼神都会有些游离,坐姿或站姿也会松垮,甚至困倦。而颜回却能在孔子整天滔滔不绝的讲学中始终保持恭敬和精力集中;另一方面,即使有疑问或不同认识,也不当面提出来。

颜回对孔子这样百般顺从,以至于孔子甚至嗔怪他,说道:“颜回呀!你对我的言论无所不悦,这样并不是帮助我呀!”。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先进第十一)

所以说,颜回很懂事,很会做人。时时维护孔子的权威和面子。当众认真聆听孔子的教导,不管是装的还是发自内心,从不表示怀疑。但与孔子私下交流,又能提醒孔子的不足或谬误,且加以阐发。不自显聪明,而把见解和贡献归于老师。这就非常符合儒家的“尊尊”准则,这个是儒家社会和官场的通行法则。

而且,颜回也很会说话。“子畏于匡,颜渊后。子曰:‘吾以女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先进第十一)。畏,避开。当时是这样,孔子和学生被匡人围困,突围时,颜回断后。再见到时,孔子说,“我以为你死了呢!颜回则回答到,“老师还在,我怎么敢死呢?”。意思是,我还要继续服侍效劳老师呢!看!多会表忠心!

所以,《论语》把这段话编排在《为政》篇是有道理的。颜回对待师长的做法,也就是为政之道。如开篇所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第二)。在孔子这个师生群体中,孔子就是北辰,学生就是众星。颜回就如众星之一拱卫着孔子这个北辰。

既然颜回这么适合于混官场,但却为何没有诸侯大夫聘用他?也许死得早了。但主要还是春秋战国时代,诸侯大夫起用人,要看真本事,不看道德文章。颜回道德学问是高,但除此之外,别无他长。楚国令尹子西评价颜回仅有辅佐之才,“王之辅相有如颜回者乎?”(《史记·孔子世家》)。子路武勇,能独挡一面;冉求会理财;子贡能说会道,还会做生意。孔子的弟子能出仕,靠的是其它方面的才能,反而不是孔子所教的仁义礼智。

如果颜回生在“独尊儒术”,科举取仕的年代,那就没问题,一定能考个好功名。出仕做官后,也能四平八稳,混得风生水起。生不逢时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