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隨筆|自尊心值多少錢?

文字創作培訓計畫之我的看見
想變得更強,就要拋棄自尊

先說我的看法:

✅自尊心,真的一點都不值錢。


今年末,桃園青年局挹注大量資金、人力及行銷宣傳,首度舉辦「桃園青年文字創作培育計畫」,我在為期將近兩個半月的培訓期程,有幸能夠成為首屆學員,以及導師選出的【潛力創作之星】,這絕對是有限生命中極其難得的經歷!

整個創作培訓環節,學員一共需要繳交至少兩次的創作,並且每個作品都會經過殘酷的導師考核。導師的點評完全不拐彎抹角,甚至非常、非常地直接。

「你的文字,是小學生的技術、大學生的文字」

「這篇寫的沒有重點,你想表達什麼?」

「你的作品跟一般畢業歌有點像,太過濫情!」

這些評語,雖然不落在我的身上,但如果是我聽到的話,會難過嗎?我想,或許心情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不過,與其等到市場毫不留情的評價,是否應該慶幸,在還是一個nobody的時候,就有大師願意賜下高見?幫助你省下走冤枉路的時間?

潛力創作之星及結業證書

✅原來就連這樣平庸的我,也可以做到。

✅天份,可能有影響,但不會是關鍵性影響。

我有天份嗎?我多希望是!因為這樣,我就能花更少力氣,獲得更大回報(僥倖)

但很遺憾,在高中時期做的一份XX適性測驗(忘記全銜)指出,我的語文能力似乎連PR50不到,這意思是在100人當中,我排50名之後,差不多是這樣的概念!

這相較於曾經當過數學小老師(驕傲)適性測驗獲得PR99的我來說(但仍沒有匪逃菲認證),文字駕馭能力真的就是不值一提。

然後必須要說,在學生時期,我的國文作文從未沒有得過高分,記得在某次高中國文模考,我的作文因為沒有寫完,作文部分拿全班最低分…

從小到大,我的文章也從未在課堂被表揚、刊登過,甚至連被老師在課堂上朗讀,也都沒有。(倒是有被老師說過,作文寫得太情溢乎辭,白話說就是矯情啦🤣)

然後我竟然在一個高手雲集的壓力鍋裡,被全台灣最知名、帶領出一大票文學獎的作文老師說:

「你這文字是有水準的」

「你這個切入角度(停頓兩秒,差點嚇死),有90分」

「軍人文章寫這麼好!文武雙全,不簡單哦!」

「這邊再融入你過去軍旅生涯的經歷,這是獨一無二專屬於你的文章,這樣去投文學獎應該就中了」

(這邊的評語,跟開頭的評語,出自同一位老師,然後老師最近跟作家吳淡如有合開線上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

我是真的沒想過,我會在即將邁入人生第32個年頭,早就脫離小鮮肉光圈,已經到了要被叫大叔的年紀,還能得到地方政府機關頒發文字創作的殊榮👑

畢竟,這次的學員之中,據我所知有不少出身名門。有名校中文系的學生,以及在大公司廣告文案任要職的社會人士,而對我這種平常面對都是冷冰冰數字,偶爾會簽廢文的我來說,得獎真的是出乎意料。

其實我做了一場夢吧💭💤


✅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

✅(硬要帶的)結論

我可能算是少數,幸運值點滿加上一滴滴實力的加持(自己講),才能比其他人,多獲得一份🌟潛力創作之星證書。

欸不是!這樣有點太假掰!!其實我過去幾年(至少三年),拋棄自尊向專家學習(確實需要),入手幾本硬邦邦的寫作書來研究,也積極利用閒暇時間練習寫作,

之所以能夠被看見,除了要謝謝過去的我,努力實踐之外,也感謝 神讓我往正確的方向前行🚤

題外話,主辦單位桃園青年局超級用心&走在科技浪潮前沿,本以為證書會用紙本方式寄出,結果竟然是跟《圖靈證書》合作,讓證書被永久記錄在區塊鏈當中,不僅免除遺失、損壞風險,分享、登陸履歷也都是一鍵發送,超級便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