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的教育現場】三個小故事

台灣人,是不是習慣用要求研究生的水準要求小學生;用要求小學生的水準要求研究生?

故事一

在T大法律系的課堂上,當時還沒當大法官的一代宗師王教授,正在講授民法「侵權行為」的課程。

談到研究所入學考試。說有位考生寫答案的時候,只寫了「依民法第184條之規定......」

「連第184條第1項前段、第184條第1項後段、第184條第2項都沒有寫清楚,基本觀念完全沒有,這只能給零分,不可能有其他分數....」

台下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只少寫一點點,不是扣個兩分、五分。而是會被認定基本概念有誤,全部零分。

故事二

在S大法研所的研究室裡,一位報考了非法律組的管理科系畢業的學弟,進來問答案。

我看了考題,他說了他寫的答案。

噁.......好像應該是這樣、這樣和這樣;你寫的那樣、那樣和那樣,可能是不對的。

嗯.......學弟聽了,點了點頭,說到:那...這樣錯三個地方,其他地方沒問題,這題二十五分應該還有二十分吧!(看到我一時隱藏不住的震驚表情).......那.....還有十七分吧!

我只能微笑.....

故事三

在私立雙語小學的會議室裡,一個猶太媽媽樣子的外師,回答家長的問題。

「老師,你出的作業,我兒子回家寫,字都拼錯了,文法也不對,怎麼都打勾,沒有訂正吔!」

(OS:老師...你到底有沒有在看作業啊?)

「我現在如果在教,寫一個句子,結束要打句點。那學生只要記得打句點,都是對的,我都會打勾,也不必訂正。句子怎麼寫、單字怎麼拼以後會教,現在他們隨便寫,都沒有關係。家長不必緊張,也不要幫小孩改作業。如果你現在就要他們都訂正,會影響學習效果。」

沒有教的東西也可以出作業,沒教的部分寫錯也沒關係,家長不要看小孩子的作業,不要干擾老師的教學。我真的太喜歡這個老師了。

結論

台灣人,是不是習慣用要求研究生的水準要求小學生;用要求小學生的水準要求研究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