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萌人
夏萌人

「海岛工位」podcast主播 前小红书 | 字节跳动资深运营 品牌營銷 | 職場咨詢 | IP孵化 📭helloxiajing@gmail.com ⛳️bali now✈️London&Paris

变强的第一步,是叛变你的原生家庭

几个月前,我出过一期视频讲我在搞事业前拉黑父母来获得专注的,说拉黑倒是夸张,但我的确和他们刻意减少了联络。

取悦父母是企图得到旧规则的认可,这是在解决过去的问题,可我要创造出未来的。原生家庭只决定了初始的游戏地图,但是我是可以靠不断吃金币拿buff开辟出一张全新的地图的。

最近因为我妈妈动了一次大手术,于是我赶回了家尽孝。今天中午大概是又和我妈有了一些小摩擦,于是我冒着大太阳气呼呼骑车出了门,在路上竟然有了一个诡异又熟悉的想法:「我要是出车祸就好了,这样她就会开始后悔没有满足我的需求,我要报复她」。

这个想法一进入我的脑子我就开始知道自己开始进入以往那个靠伤害自己伤害对方的陈旧陷阱了。可我今天是29岁了,不是18岁了,这些陈旧的模式都过时了。

很庆幸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升级,因为知道自己在一个好的系统中会拥有怎样绝妙的状态,所以再次回到糟糕的系统中整个人的能量又被降下来了,能够迅速意识到是系统的问题而不是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于是我的解决方案是立刻想办法离开这个糟糕的系统,尽孝应该是一个和和美美的事,如果要以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真的没有必要。

写到这里,我的怨气也抒发得差不多了,可以来写一些我在这件事上的经验了。

1、不要再想着得到父母的认可了,你应该当父母的眼睛,而不是他们的手。

2、原生家庭的问题对你现在的人生的重要性取决于你自己,你觉得重要那就是一座无法横亘的大山,如果你觉得不重要,那就不过是一个游戏里的一个旧插件而已。

3、和父母保持适当的距离,这是想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以及擅长什么最重要的的一步。因为我们曾经都是父母欲望的投射,只有先剥离父母的期待,才有可能让那个自我缓慢长出来。

4、尽孝应该是一件心甘情愿的事,事实上任何事都应该是心甘情愿的事,否则长期的牺牲一定会让一段关系变质。

5、和父母更要竖立一定的边界感,如果你放纵父母把看到你的进步当作唯一的乐趣来源的话,本质上是在阻止他们的个人成长。


我是夏萌人,前小红书 | 字节跳动资深运营,从大厂退休后在巴厘岛当数字游民,在做品牌出海营销 | IP孵化 | 职场咨询相关的工作。目前正在和@天猫国际 一起进行环游世界80天的挑战,去找到全世界各地的好品牌和好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