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你的人生有得選嗎?

時間是流動的,在生活中的難題也不斷的出現,我們仍是要經歷許多重大的選擇,但是我們有沒有勇氣和能力去做"對的選擇",還是只能礙於條件,而做"不得已的選擇"呢?

前言:這是一篇2016 年寫在部落格上的文章,當時剛結束育嬰假,重新回到職場工作,好像要回到正軌,又好像一切和從前不太一樣。

我並不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人,但好像也不屬於回到家就無所事事的人,在有點想努力,卻又不太努力中,還在試著改變,讓自己更積極一點,更有選擇的能力。

正文開始:

我們的人生一直在不斷的選擇當中

從一早醒來掙扎要上班上課還是賴床

再到選擇早餐吃什麼?

時間是流動的,在生活中的難題也不斷的出現,我們仍是要經歷許多重大的選擇,

但是我們有沒有勇氣和能力去做"對的選擇",還是只能礙於條件,而做"不得已的選擇"呢?

在「收入只夠填飽肚子」裡有一句話:向下流動(downward mobility)就宛如流沙一般,一旦貧窮抓住了你,你的選擇就會開始受限,這種情況會持續到貧窮終於完全吞沒你。

要讓自己過得不那麼掙扎,唯一的辦法,就是主動掌握選擇權。

01

有個朋友和我說過她的故事

她在感情最低潮的時候求助算命,算命師告訴她,她可以繼續和那個人糾纏,但是會過得不開心,也可以離開,之後會有更好的風景。

已經十多年的感情,要放手也不容易,但她仍然選擇分手,即使痛苦過一段時間,但五年之後的現在,她的生活過的更好,也有了不錯的新對象。

這是宿命論的我,第一次知道人生有選擇的機會。

擁有決斷的勇氣,才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

02

和媽媽同事聊天時,最常聊的話題大概就是小朋友的學習問題

我以前也不懂,為什麼我們要上學,學一些又難又用不到的知識?

如果以後我的小孩問我,為什麼要上學,我又該怎麼回答呢?

直到有天,我在臉書上看到龍應台的貼文,她說,孩子,我為什麼要求你讀書?

是為了讓你以後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一位我很敬重的老師,在臉書上寫了這段話:

先說個重點,
學歷或能力,全由他人評說,非由自己論定。
打個比方,就說兩個年輕人同時進入一棟大樓。
兩人都是,先坐電梯到達某個樓層,而後靠雙腿及能力走樓梯往上爬,看誰先爬上頂樓。
學歷是什麼?
學歷決定了兩人,各被電梯送上第幾層樓?
能力是什麼?
能力是,出了電梯以後,走樓梯往上爬的本事。
大樓有100層。
高學歷,一進電梯就被送到了40層樓,出了電梯,只要再爬60層樓梯,就能到頂。
也有,一出電梯就是第55層的學歷。
更有,學經歷湊一塊,一出電梯就是第80層樓的奇葩。
相對的,差了學歷?光憑證照,一出電梯只是30樓。
一樣要走樓梯爬到100層,這70層,爬得夠嗆。
別忘了,還有連電梯都沒得坐,從一樓開始就要爬樓梯的。

一個故事道盡了學歷和能力的區別。

學歷是一個敲門磚,沒有了磚頭,連被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拿到了學歷之後,我們仍要不斷的學習,把知識內化、運用而成為能力。

工作的價值建立在自我成就感和薪資之上,我們都希望能夠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僅只是份糊口的差事。

03

出社會工作十多年,以前覺得薪水太少,沒財可理,直到三十好幾,才驚覺是因為不理財才會沒錢。

於是開始看很多的理財書籍,強迫自己買儲蓄險,每個月的薪水做定存,學習分配預算和研究股票。

兩年下來,雖然成果不十分豐厚,但我在孩子出生之後,可以請半年的育嬰假,享受育兒的樂趣(或痛苦?),沒有一旦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的恐懼。

因為有金錢做後盾,我可以選擇暫時停下腳步。

擁有決斷的勇氣,是能夠主動選擇的第一要件,而自身的能力和財務經營則是讓我們在陷入困境之際,可以有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從存錢到唸書或是累積自己各種的實力,我們都是為了將來能有更好的機會的時候,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們選擇也被選擇,只有足夠強大,才有主動權。

朋友和我說過一句話,你也可以很被動,不過這就意味著,上天給你什麼,你就只能接受什麼,你無法再獲得更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