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哈比人

以前看這電影當然很喜歡幾位威猛無比的戰士,但今時今日,我比較嚮往哈比人的生活態度。


Prime Video最新推出重量級劇集《魔戒:力量之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ings of Power ), 拍的是比魔戒首部曲更早三千年的故事,製作不惜工本,首集的戰爭場面拍得有如電影般大陣仗,選角也討好,很適合喜愛奇幻故事的朋友追看。


想不到小說的故事拍完之後,製作人對這系列念念不忘,憑著作者留下的蛛絲馬跡,創作出全新的傳奇,看到劇中既有熟悉的經典人物,也有新登場的角色,老觀眾應該會從中找到很多有趣的細節。


以前看這電影當然很喜歡幾位威猛無比的戰士,但今時今日,我比較嚮往哈比人的生活態度。回想起來,托爾金安排哈比人身負重任,實在大有深意,可不是嗎?他們身材矮小,沒有尊貴的地位,不愛講大道理,又沒有特強的作戰能力,但他們的特點是熱愛生活,懂得享受,不重名利,慣了隱居,更重要是心地善良和擅長躲避,這讓他們不會強出頭或作無謂的犧牲,也因為夠低調而不易變成被攻擊的目標,其實想深一層,這個族群不就是亂世之中掙扎求存靈活變通的老百性嗎?他們才是大時代之下的主角,至於剛猛無比的戰士、高高在上的精靈、法力無邊的巫師,也許都只為襯托這些平凡人而存在。即使哈比人永遠矮人一截,在各方力量交鋒之下東躲西藏,謀定後動,但在紛亂之中保持真我,一直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的確勝於錯判形勢或助紂為虐吧!


在過去的故事中,哈比人可不像其他英雄那樣勇往直前衝鋒陷陣,他們因為戰力不足,所以經常都會猶豫不決,甚至多次想過要放棄,可是最終總因為與友伴的情誼,或者忠於當日出發時的初衷,在評估形勢之後反而更加堅定不移,流露出一種跟他們的能力不太匹配的英雄氣概。也是因為這種屬於弱者的心理掙扎,鼓勵著讀者和觀眾,讓大家在艱苦生活中找到勇氣。


時代那麼壞,現在看新聞都只會讓人搖頭嘆息,恰巧又見這魔戒的新傳,讓我可以一頭栽進奇幻莫測的故事之中,像哈比人一樣展開新的旅程,但願能避開那些混世魔王與半人半獸的怪物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