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漫談「隨筆」

莫言在《生死疲勞》的開場白就說「小說是手工活兒」,他說他用 43 天寫了 43萬字,這樣的寫作效率,到底算快?還算慢?你有試算過自己的寫作輸出效率嗎?
圖源:百度百科

19:56

莫言在《生死疲勞》的開場白就說「小說是手工活兒」,他說他用 43 天寫了 43萬字,這樣的寫作效率,到底算快?還算慢?你有試算過自己的寫作輸出效率嗎?

事實是,他為這 43 天的 43萬字,累積了 43年;換句話說,培養寫作的能力,應該是件越老越幹練的事!

在我認知裡,生理上,思考是大腦神經元突觸之間的放電活動,物理上,思考也是立體的,人的大腦隱藏著造物者的奧秘,為文當下,思路隨著日積月累的經驗,常用的突觸產生日常能力,我們的思考透過寫作,不得不轉換成平面的線性結構;其實,想要書寫得快,意識流的紀錄可以是自由自在的隨想、隨筆,天馬行空!前提是語法和語句仍然要合乎一定程度的文法邏輯,我買過一本資料庫電腦書,哪一本就不說了,我可以肯定作者在該領域裡的專業能力。不然不會貿然出書,但是語句讀起來不通順,讓我很懷疑該作者的造句和表達能力……

想要出口成章、隨筆成文,那都是日積月累的閱讀和生活經驗;我為了這 N 天的 N 字,累積了 53年……

我在日前的 1.〈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裡,大略地把我有興趣的主題勾勒出一個輪廓;然後在 2.〈溫故的重要性〉裡,表達出我讀萬卷書後,那種記不得書本細節的窘境;回顧昨晚的 3.〈詩意、浪漫、鮮活一日〉,紀錄下一整天經歷的峰迴路轉;日更發表,是我在「深思熟慮」後的行動力展現!或用比較文謅謅的講法,剛剛我演示了一段《道德經》裡「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金句!

不知從幾歲起,我就自我認知到自己是個「語錄控」,有一段時間,還特別勤奮,把自己的師習偶像的格言,都特別紀錄到「維基語錄」上,與眾人分享;在我現今的書桌右邊是我的衣櫃,我在衣櫃上貼滿了便利貼抄寫的「座右銘」,深怕自己忘記!

對我來說,寫作就像拼圖,思路是立體的,沒有事先的模板可以套招,「想到啥就寫啥」,就像自己對自己的閒聊,不過仍然是「話中有話」,總之,上下文閱讀起來,還是需要有一氣呵成的連貫性和邏輯性。很多時候,我往往是先寫文章,再提標題,換句話說,就是先射箭再畫靶!

此當下,我隨想了幾位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先人,例如:韓愈、章太炎、胡適、林語堂、朱自清、季羨林,我都在學習他們寫文章的口吻,眼尖的讀者,可能會思慮到古文八大家韓愈、與白話文運動濫觴的胡適二者間存在的反差!

反正思路是可以上、下、左、右、前、後不同方向的 360度移動,總之,自己仍要能「自圓其說」!

今早,我特地把衣櫃上的便利貼取下來,隨身攜帶,就為了把《黃帝內經》裡的「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給背下來!能夠背誦,就能夠逢人引述,不必再找小抄(微笑)……

為時已晚,為了讓自己達標「早睡」,適此歇筆……

21:19¶

#隨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