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險泳蹈水」、暨發文調整月更宣告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
IPFS
·
「順勢而為」vs「雖千萬人吾往矣」,這還真不容易解釋其字面上的矛盾之處……

上週跟風參加了馬特市第二季的「七日書」,記錄了屬於我的家鄉情懷與故事。短短七日裡,我的生活也發生了許多大小事……

由於近日生活中許多事情變得很不明朗,一時之間,我也很難下定論,到底自己內心的判斷,是否跟事實脫軌?只是純然自己的臆測?基於可能流於臆測,子虛烏有的事本就不該聲揚。眼前的心境,比較中肯的描述,很像是把自己當做飛機準備起飛前,在跑道上的滑衝加速,竟然在平地上就遇到如亂流般的一陣陣大小事接踵而來,所幸,筆直的加速跑道前,沒有看到什麼明顯的障礙物!

而這些大小事,完全非我一人能自主管控,某個程度上說來,這些事讓我對近日的生活深感無能為力,我們總無法在生活中,去要求每件事都順自己的意而發生,畢竟每個人都有其自由選擇意向,我只能努力讓自己,不被這些亂流牽絆住生活,很像是《孟子》裡的那段金句:「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也!」

事情總會有明朗的一天,但在事情趨明朗之前,自己還能夠作什麼努力呢?我突然想到《莊子》「庖丁解牛」的典故,內容是講,屠夫在肢解一頭牛時,不應該操刀亂砍,而要學會從表面看透牛隻骨架和筋肉的肌理,順著肌理操刀,才最省力!這就是一種「無為」……

無為

《莊子》也有另一則闡述「無為」的小故事,內容描述孔子有一次看到有個人好像快要在水中溺水淹死,那處水的漩渦非常險惡,連活在水裡的魚、鱉都不會在那裡出沒,所以就派弟子前往撘救,怎料!卻看到那個人一副輕鬆,披著頭髮、哼唱著歌、走了出來!向來好學的孔子就對他說,本以為他是個鬼,後來才發覺他是個人,於是請教他是如何駕馭水性,而能身處於險水中,尚可游蹈於水間,其中的訣竅奧妙是什麼?

那人回答道,「亡」,這裡的「亡」是沒有的意思,講得更白話且深入一些,就是把自己意圖控制水的意志,消融在水裡,不要逆著水勢去搏力掙扎,讓自己任憑順應水流之勢的牽引,與水融合為一體,水的本性會牽引出自己性命的活路,只要安於水性,不知不覺間……就會活出那個與水交融、屬於自己的「道」命!

此一小故事,我在過往的文章也提過,但今天又重新琢磨了一下自己的「造成語」的趣好,因已有些忘記了上次,自己是用哪四個字來濃縮描述此一故事,想來想去,今天就把這故事重新再造了這個成語「險泳蹈水」

以前年輕時,不會這麼對成語著迷,但隨年歲增長,開始對成語升起濃濃的興趣,生活中遇到不是很明白涵義的成語,就會仔細去查其典故,這也算是我自己品味文學的一種況味……


話歸重頭,我對眼前生活中遇到的現勢,既然深感無能為力,所以也只能「順勢而為」;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早已是盡了一切人事,問心無愧,剩下的只能聽天命!

以往曾看過一些探討創業的文章、或影片,這些內容都提到「順勢而為」攸關「成功」是極為重要!

那麼,怎麼又有一句話說「雖千萬人吾往矣」呢?「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句話乍聽之下,彷彿就是要逆勢而為。仔細品味這兩句話的內涵:「順勢而為」vs「雖千萬人吾往矣」,這還真不容易解釋其字面上的矛盾之處……

這時候,通曉各類事物的「歷史」就顯得格外重要。「歷史」記載的是過往發生過的事,常言道:「鑑往知來」,只有深刻地明暸的「歷史」過往的因因果果,「慎因思果」,自己生活中每下的一個決定(因),都會牽引我們步入一個可能的未來(果)。

我這一生中的做事態度,向來都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種下了很多事(因),理當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為什麼一直還沒有收穫?只能說,機緣尚未成熟。

讀「歷史」可以幫助我們去預測趨勢,所以,當你走在趨勢潮流之先,順著自己在「歷史」中觀察到的未來趨勢,走在千萬人之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便可以看到事情的另一個樣貌,也就是「雖千萬人吾往矣」!在眾人都不看好的環境裡,覓得先機,努力耕耘,等待成熟的時機,自然會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一樣看到這股趨勢,大家一起前行,凝聚成一股原本社會所認定的「非主流」勢頭!再把話講得誇張一點,某種程度上,已經近乎是革命了,革那個原本主流社會所認同價值的命……


我在前面幾週預告過,打算開始學好一種市面上很罕見的民族樂器(種另一個因),眼看著時間一天又一天流逝,為了能早日對自己兌現此一承諾,經過幾番深思熟慮,必須好好地重新調配自己的時間,短期內努力以練琴為第一優先,且若還有餘裕,也可能為近日很熱門的 Threads 做「日更」的準備,但又不能放棄好不容易養成的「長文」寫作習慣,不得不在宣告「每週二」更新後,重新再調整成「月更」。

我始終相信,汗不會白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老天有眼,明察秋毫,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今天是 2024/6/11,那我就把「月更」的日期重新校正一下,把下次貼文的時間訂在下個月中,也就是 2024/7/15,屆時再與大家一起交流……

想繼續追蹤我的馬特市民朋友們,也可以點開我下面的 Linktree 連結,裡頭可以找得到我的 Threads 帳號,那就先這樣子囉,大家晚安……

敬祝各位讀者一切安好,越來越好,好還要更好!咱們下個月再會,ciao……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來來去去,此家彼家

過去與未來的感慨萬千

七日書 – 家鄉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