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Shadow

1989. Born in Hong Kong.

可以痛,但不要苦

今朝睡夢時浮起了一句:「可以痛,但不要苦。」醒來後回想,覺得天才,這樣譯Pain is inevitable , suffering is optional,多簡潔。立即google,原來,人家早把痛和苦拆開來譯,做對句。又立即覺得沒什麼特別。


植物和動物都是生命,下一句不是生命可貴。而是,生命就是一套系統,不斷預測和適應。只是植物選擇了固定的環境,泥沙土,環境變,它便應,能應則應。動物就是會動,會選環境,選定了便定,預測到危機又離,動來動去,物如其名。


但誰也離不開預測和適應。


最近讀那些腦神經的科普書,愈讀愈覺得,自我和自由意志真的是幻覺。這不是佛經說的,而是造影磁力共振儀說的。自我與其說是靈魂,有時更像預測的模式和習性。自我強烈、固執的人,就是面對任何變化也用同一套預測方式,得出同一種行為,數載不變。因果或許是假象,不是因為所以,大多是有了果,執著於果,才死也要尋個因。迷因迷因,便是這個意思。


當然不是。


只有不同的詮釋,只有統計上頻繁同時出現的元素,而腦袋老在忙的,就是想詮釋,建立事物的關係。科學已證明(這句話不知怎的很沒說服力),大腦放空時最忙,做最廣泛的預測和反芻自己有沒有做錯事,模擬未來。睡覺時又在整理記憶櫃,一直動腦到死。而我們想東想西時的那把聲音,不過是意識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像觀眾,被動看腦袋蹦出什麼,再將其語言化,組織,做標記。當然也有主導的時候,但跳的永遠是雙人舞,甚少壓倒性主宰。


壓倒性的時候,可能就是生病的時候。


其實我說漏了一點,生命除了預測和適應,還有體驗。植物我不知道,人與大部分動物的最大分別,或許是能預測得特別遠,不是真的預測得到,而是可以想得很遠很遠。想像,聯想,一個眼前的觸發點,或是腦內的觸發點,便把你帶到神秘未知的地方。不是所有生命都能遠離當下。所以,這是一項能力,只要在自主之內。想遠離時便遠離,想現在便現在,你不一定要在這裡,你也不一定要到那裡才不在這裡,動物動身,人懶,只動腦。但有招不用,多浪費。


始終,痛是可以的,但不要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