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投資理財的基礎觀念!2020了,你錢還存在銀行嗎?】

一直想寫投資理財的文,但苦於自己經驗不是很多,一直沒有動筆
Medium上的大學系列,也停留在 我們學校就是個學店,什麼「資源」都沒有?

但今天剛好有幾會,跟一個朋友小聊了一下自己的理財觀點
感覺對於完全沒基礎的朋友還是有點幫助,也順便整理下自己目前的觀念


你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最近開始想來學投資理財,有什麼推薦新手的書籍或管道嗎?」

通常我不會馬上推薦一些YT頻道,或是我自己在看的投資書籍
對於尚未進入投資領域的朋友,這些書籍、影片都太空泛了,價值度不高

相對的,我喜歡先問三個問題,現階段來說:

  1. 你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例如:大幅獲利、儲蓄、抗通膨
  2. 自己有多大的風險承受能力? 例如:賠多少%你會受不了、全賠你可以接受嗎?
  3. 預計投資多久?短期會不會用到資金? 例如:五年後要結婚、家裡有人生病需要用錢

-

像我自己比較幸運,家裡算是小康左右,並沒有太重的經濟壓力
因此上面的三個問題,我自己的答案是這樣:

  1. 投資目的:希望藉由投資,去翻倍現有資產,年化利率 15% 以上
  2. 風險承受:目前生活資金夠,短期也不需拿錢回家,所以最高可以承受到 100% 虧損
  3. 投資時間:短期預計至少五年,經得起等待。五年後(28歲)可能會用到一筆錢

這些問題都有答案了之後,就可以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投資方式」了!




學習投資應該要從哪邊開始?

我個人不是很建議一開始就從股票、虛擬貨幣開始,相對風險偏高不少
且在缺乏正確觀念的時候,很容易人云亦云,胡亂地投入一些錢,賺賠都不知道為什麼(笑

所有憑運氣賺來的錢,最後都會憑實力還回去

目前風險相對小的基金,就我認為是很適合新手的投資方式
對於大學生來說,網路銀行更是提供了各種便利的工具,然你可以定時投 / 單筆投

像是王道銀行,更是 1000 元即可開始投資,並提供了 保守 / 穩健 / 積極,三種風險選擇
最近申辦的永豐大戶,也有提供類似的服務,目的都是讓大家更早接觸理財

-

如果短期內,都沒有任何資金可以運用,還是可以學習投資

就我自己認為,大家並不是想學習「投資」,實際上想學的是如何「理財」
因為學生投資也沒多少錢,更沒有太遠大的目標,「學習動機」大於「投資報酬」

因此,其實可以先從日常的一些消費做起,
曾經做過簡單的統計,成大人會開始使用簽帳金融卡、電子支付的人不大多

明明現在的支付、簽帳金融卡的回饋,大多已經到2%左右,每次回饋雖不多
但長期使用下來,可以想像大概減少了 1.5% 的支出!

如果投資目的只是抗通膨,那光使用這些支付工具,就可以達成目標了(笑)
但大家似乎認為理財很遠、還不到要學的時候,其實真的很可惜

-

除了從消費開始之外,個人也建議還可以:

開個基金、股票戶頭,如果還想研究其他的,例如:虛擬貨幣,也都開個戶頭先

開了戶頭,不用馬上急著放錢進去,光是要搞懂這些怎麼用就需要花點時間了XD
動手執行 -> 發現問題 -> 找尋答案 -> 解決問題,自然而然就會對這些商品有些基本概念

當未來真的有一筆閒置資金可以投資的時候,才不會有因為不了解擱置
有了前面的準備,未來正式投資也可以更順利,不至於每一個步驟都開始卡關




最後分享一些自己的投資故事

家裡是很保守的家庭,連基金投資家裡都考慮再三,更遑論股票那些「高風險」投資
所以從小沒什麼財務相關的概念,反正紅包錢就是在銀行,一直放到大學

大二下開始被錢迷惑,接觸到虛擬貨幣的世界(就是三不五時我會分享的東西)
沒想太多,就拿了生活費的一大部分進去投資,大約三萬台幣

我真的還記得那天的場景,大概五天翻了兩倍XD (望向IOTA)
但是當時沒有賣出,過幾天大概就跌到剩下四萬五左右,但獲利還是有 50% 左右

後來食隨之味,就在虛擬貨幣的市場裡胡亂操作一通,看名牌、學看線圖
因為是牛市(一直上漲的意思),操作的再爛基本上都有不錯的成績
當時甚至覺得虛擬貨幣價格的波動很正常,一天上下個10%~20%都是合理的吧XD

到2018年底,投資報酬率大概 200% 左右(圈內人就會知道這很普通)


當然,市場不是吃素的,大漲後必定大跌。BTC 從當時的 19000美金,跌到6000美金
更不幸的是,我成功聽了名牌逃掉了這波下跌(這就是我前面提人云亦云的原因)

在6000美元把獲利+本金全部All in 進去(當時沒有建倉、停損、停利的概念)
一開始很順利的漲回10000美金,然後! BTC就一路跌回3000美金

運氣真的好,讓我在21歲就看過一輪市場牛熊的變化,付的學費不算多

-

而這段虛擬貨幣市場低迷的時間,就開始看書、看影片
嘗試著買了一些基金、外匯,然後發現自己連基金都會買到 -10%(笑爛)

到了現在2020,基礎觀念好多了,不會再追高殺低
對於自己的資產配置也有一定觀念,懂得分散風險、分批建倉

投資市場水太深,要保持謙卑、繼續學習,不要被利益沖昏頭
不然哪天真的潮水退了,除了褲子之外,連內褲都一起被沖走,一絲不掛


2020 / 02 / 24 , 紹民


關於「嗨,我是紹民」

  • 每天早上八點,一篇反思日記與你分享
  •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 Email:kevin868686@gmail.com
  • 今日封面:Photo by rupixen.com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