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yy
ctyy

整理思緒,作一些記錄

過去

近來,在誠品書店購入《好青年哲學讀本—人生種種》。平日看小說比較多,習慣了用速讀的方式來閱讀。但我知道,哲學書籍並不能速讀,需要一邊細嚼,一邊思考。今次,我決定要慢慢地讀這本書。

這書提及的人生種種,有愛情、友誼、過去、執着等等你我都曾/會經歷的種種,我們的人生難免會遇到這些課題,究竟我們應該如何解讀、面對它們呢?文章未必能提供標準答案讓我們去跟從,因為我們的人生也從來沒有一致的標準答案吧!

過去,這個課題好吸引,也讀得津津有味,不妨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記下來,作為閱讀筆記。(聽說過有效的閱讀是要做筆記的,不過我一直懶惰,沒有實踐過)為甚麼覺得談過去好吸引?因為我時不時就會被過去牽引着情緒,真想找出方法走出這個沒完沒了的煩鬼。書中提及「科學式人生觀」和「敍事式人生觀」。「科學式人生觀」是把經歷的事件以時間作單位而獨立看待,開心的事永遠就是開心,傷心的事永遠就是傷心。而「敍事式人生觀」就像為自己寫自傳,過去發生的事情和感受會因為後來的經歷而有所改變。顯然,我是後者的想法,也想起以前發生的事。那些年初出芧蘆,不諳辦公室求生技巧,以致諸事不順、做到焦頭爛額,一年後更不獲續約。記得當時收到這個消息,強忍淚水離開工作的地方,就爆哭起來,不知道如何面對,並對僱主、其他冷眼旁觀的同事產生恨意。這個經歷讓我很難過。事過境遷,事隔多年,回望這段經歷,恨意沒有了,更多的反而是感激。幸好有這事情,我能換到更好的工作環境,能學會如何在辦公室生存,能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在磨掉棱角的同時保存真我。後來的我,反而感激這段過去,也正正有這段過去,才就造了今天的自己。原來人也有着改變過去的「超能力」,我成功使用過它呢!

另外,文中有一條假設性問題也幾值得思考:假如可以的話,你會否想把自己過得幾好的過去重新再過一遍嗎?可能一開始會想,能保證再過一遍的生活是幾好,似乎好有把握,幾愉快。但再想想,重新再過已經歷過的生活,好似好沉悶。人生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我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其實對於追求安穩的我來說不應該會這樣想的,但人生實在難以安穩,是時候學習冒險了!)如果要回答這問題,恐怕我會說不。雖然可以再過校園美好的時光,但人就是要向前走,要為未知的將來好好預準。

還有幾個課題未看,期待之後的閱讀筆記。趁閱讀好好反思,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