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旅行:慈湖+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朱銘美術館+美樂地游泳池

親子旅行

現在只要放假,我就會帶孩子們往戶外跑,我自己喜歡戶外是其中一個原因,主要還是因為孩子們...原本我只會帶小孩待在家,總覺得要把小孩訓練好才能帶出門(包括去外面餐廳吃飯),但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復健老師建議我與其在家裡訓練好再出門,還不如出門實際操作...所以我就從家裡附近公園開始。還記得某次帶老大出門去公園時,因為他看到有一個小女孩過不去就順手幫忙她,結果那個小女孩爆哭,然後小女孩的阿嬤就狂罵老大,老大不知道怎麼說就衝過來抓著我大哭...

後來我是笑笑跟阿嬤解釋老大的行為,因為老二過不去的時候老大會幫忙,所以他才會順手幫忙你們家的孫女...等老大冷靜下來之後我也跟老大說阿嬤為什麼會這樣做,當他問我那他下次該怎麼做的時候我告訴他要先問對方需不需要幫忙...直到現在,每當老大問旁邊的小朋友需不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這件事...而我會想到這個方法則是因為詹先生,詹先生從我認識他就很雖小,雖然很常幫助別人但是因為那張臉,所以常常吃力不討好還是會被罵,雖然如此詹先生始終秉持著要幫別人這件事....但我會覺得沒必要主動去幫別人,甚至不用主動開口去提醒別人,因為誰知道會不會有麻煩惹上身...所以對孩子我決定取個中間值,先問對方需不需要幫忙

雖然經歷過各式各樣的問題,但是我發現老大從一次次的挫敗中學會如何跟別人相處,老二則是從一開始只黏在我身上到後來黏在哥哥旁邊,最近則能接受別的小孩在她旁邊而不崩潰大哭...但為了避免人多麻煩,所以我出遊都盡量找人少空曠離馬路遠的地方,這樣的空間我比較不用擔心

連假第一天我本來安排去"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因為幼稚園提前放假,所以想趁其他人還沒放假帶他們去可能會人多的地方。結果一大早就地震...害怕餘震所以改往"慈湖"~看到帥氣的憲兵交接,國軍養的黑天鵝,跳下來的松鼠,各式各樣的蝴蝶,排隊排很長的螞蟻,阿嬤怕的毛毛蟲(娘家媽媽不放心我一個人帶三個小孩出門特地跑來),還有滿到快跳出來的魚⋯⋯孩子們很開心,雖然只是野餐完就回程,但兩個小孩還是玩到滿頭大汗

復健老師說"老大很想跟其他小朋友玩,很熱情但是沒有技巧,所以會導致其他小朋友沒辦法跟老大玩,因為他們不懂老大為什麼會那麼激動"(老二沒有這個煩惱,老二沒有小朋友跟她玩她也可以一個人自由自在)...所以我就仗恃著我會開車這個優勢,廣邀朋友跟他們的小孩一起出遊,想藉此來讓老大能從中學會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處...雖然我都有提前跟朋友打聲招呼,但實際出門真的是雞飛狗跳...身體累精神也累...

好在幾次相處之後越來越好,因為有結婚又有小孩的朋友也就那幾個,輪來輪去好像進步到一個瓶緊,所以我開始把觸手伸到幼稚園同學家長去XD

連假第二天跟老大幼稚園同學約了"台灣客家茶文化館",還有另一個新認識的家長,結果她的小孩是老二的隔壁班同學...真的是緣分~我們除了在館區裡面走走逛逛之外,還有在外面露台野餐,野餐的時候孩子們自成一群,家長們就歡樂的聊天,我也暫時放下需要一直盯小孩的緊繃感...身上抱著老三,一邊聊天一邊眼睛偶爾喵一下孩子們,發現他們相處得很愉快,雖然中間有點小紛爭,但是孩子們就像成熟的大人一樣處理事情...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孩子們長大的感覺

我必須說,我真心覺得家庭氛圍很重要。從這三個小孩身上我感覺到他們情緒非常平穩,不像有時候會遇到開口說話就很刺耳,或是動作非常粗魯任性驕縱...所以當中午野餐時跟家長們聊天時,發現彼此的頻率很接近,雖然年齡有些差距,但是對於家庭觀以及教育觀都挺接近...但對於男人女人的看法還是不一樣(我們在討論"惡女"劇情)...跟兩位媽媽比起來我還是太開放了~

但我說真的,撇開性別,"惡女"的所作所為不就是所有人所想要的嗎?有個人會餵飽你的肚子,會在乎你的感受,會滿足你的性慾,還會稱讚你且讓你感覺到被尊重,在這殘酷現實的社會生存戰找尋到一處安穩之地...所以每個人都該學一下才對(除了殺人),我自己是一直都是往這方向走...就像我前幾天看到有個專家建議媽媽都該成為"渣男",因為渣男對待別人的方式很適合拿來對待自己的孩子

連假第三天去了"朱銘美術館",雖然我本人個性大咧咧的,但我可是很喜歡美術音樂這種細緻的文化。我認為美學是很重要的,所以除了知識與玩樂,也會讓孩子們接觸關於大自然中的美~我希望孩子們在他們長大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得到物質生活以外的幸福感。(當然~錢依舊很重要,那是活得有尊嚴的基本條件)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尋找大自然中的美,其實是我個人小小的龜毛。我認為關於"美這件事,"每一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大自然就在那邊,但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同...但人工的美就變成有點刻意,似乎一定彩色繽紛五顏六色,或是要順著這樣排列才是美...我希望孩子們除了吸收別人給的觀點外,也能擁有自己的觀點...但也許一切都只是我想多了XD

而這天最辛苦的就是詹先生,開車開那麼長的時間,雖然沒有遇到塞車,但光路程就是那麼遠⋯然後還要處理一抵達就嘔吐的老二,今天吐的又是超級多⋯管區大到讓孩子們不由得放飛自我,詹先生就像教官擔心這個禁止那個,讓在後面慢慢走的我活像是孩子們的繼母,殊不知我現在的心大都是老大這六年來磨練出來的啊~流血流汗沒問題,只要不會死那都是小事⋯⋯我總是不吝嗇的誇獎詹先生,詹先生真的是超級超級棒!

然後就會發現我對待孩子們方式跟我對待詹先生的方式大同小異....理性點看透事物的本質,然後逼自己做出違背本性但是符合實際要求的行為,這樣就會發現不管是人還是事情,都會慢慢地往你所希望的方向前進...感性是個好東西,但人習慣趨吉避凶貪圖安逸,所以為了要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目標,理性點總是好...我猜這就是所謂的自律吧~主動吃該吃的苦

連假第四天我約了以前同事一起去游泳,上次一起出遊是第一次,發現她的老大跟我家老大體力有得比,所以這次約了一起去"美樂地游泳池"游泳,雖然離家遠了點,但是它裡面有很多小孩子設施,我想孩子們會玩得很愉快...事實也果真如此,兩個老大一起玩,兩個老二各自玩,詹先生則抱著老三在岸上等我們...從早上9點玩到中午12點都沒停...還好他們有伴能一起玩,要我這樣一起玩我可能沒那麼多的體力

中午一起吃中餐,發現同事的狀況跟以前的我一樣,對於在外面餐廳吃飯時會有種脾氣卡在那邊...雖然不想但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對小孩大聲,其實也只是希望他能乖乖坐著吃飯...我很慶幸那段日子我熬過來了:)

雖然很像像別人寫遊記一樣,可以把每一個景點介紹的巨細靡遺...但我沒辦法。光要給小孩拍照都要抓時間拍,然後再繼續跟在小孩身後,根本沒辦法去拍其他照片來好好介紹...所以我衷心佩服那些能帶著孩子出遊又能拍各式各樣照片來寫文章介紹的作者,太強了!

今天剛好看到這篇圖文...想留言卻又怕一言堂的世界...

站在我的角度,兩個人說的都對,也都錯。不要只看字面上的意思,我看到的是媽媽過得很辛苦不得已拉下面子(或是理所當然)希望孩子幫忙,但孩子日子也過得很辛苦所以只能用這句話來遮掩自己的無力...撇去那種有病的爸媽跟小孩,我想大部分的人會說出這句話,背後八九成是這樣子吧...

但要再換另一個角度來說,媽媽過得很辛苦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基本生活費都不夠用了,還是物質生活抓得太重了?孩子我就不探討了,因為這句話我認為很不負責...真要這樣的話乾脆去製造意外讓自己死亡然後用保險金來把錢還給爸媽吧?但除了心理有問題的外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會這樣做,正常的爸媽也不會想見到這樣狀況發生...

另外我從各式各樣的但都大同小異的留言中發現一件事,難怪現在的小孩問題很多,因為當爸爸媽媽不再願意犧牲/付出/奉獻在小孩身上時,缺乏關愛的小孩走向會是尋找能給他關愛的地方...不論是現在常說的8+9,或是小屁孩...除了天生基因特殊之外,每個小孩一開始都是一張白紙...但是當爸爸媽媽去做出犧牲/付出/奉獻在小孩身上時,那相對應下的結果又該誰去承擔?

然後我又去想我自己的媽媽,我媽媽為了小孩犧牲了很多,現在也沒有過很輕鬆,她非到不得已才會跟我開口,而我雖然會幫但也幫不了太多...關於這樣情況我曾經問過我媽媽,我媽媽跟我說"當初哪想那麼多,能給小孩甚麼就給小孩,你們現在也都過得很辛苦,我跟你爸吃的簡簡單單這樣就好"...即使到了現在,她也沒有想過要從小孩這邊得到甚麼,只是希望我們都平平安安。

為了避免我以後也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我決定取中間值,會為小孩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與關懷,但同樣的也會替自己留後路...希望孩子們以後都獨立生活賺夠錢不需要啃老,然後我跟詹先生也會把自己的生活過好盡可能的不要去麻煩孩子們。彼此都是獨立個體...

雖然我這樣規劃,但詹先生說我想太多了,專注在當下才是重點,不要一天到晚想些有的沒的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