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討好型人格一輩子都會不幸福

用委屈自己的方式來換取別人對自己的重視是不可能會幸福

因為電影“熱辣滾燙”,所以有了這篇文…在網路上都在喊著“減肥成功的賈玲”時,我在某個粉絲團下面留言“這部片其實是在講討好型人格的成長”,然後在與一些網友對話後,發現很多人都陷在討好型人格裡痛苦不已…

我自己就是討好型人格,從小就要靠討好的方式來獲取爸媽的在意,所以我很痛苦。因為我必須不斷不斷地符合爸媽的要求,否則就不會被愛,被在乎,被看見…但這過程又好像帶有點幸福,而這幸福源自於達到父母要求後的肯定,雖然很短暫(不只父母,所有的人皆是如此)

當我開始因為不想再跟過去的自己一樣而做改變時,這個狀況也跟著改變,但這並不是立竿見影的事,“重新建立自我人格“我整整花了8年…但值不值得?值得,非常值得

現在,我很愛我自己,凡事都以我自己的心為準,不再輕易的為了別人來委屈自己,除非要做的事情重要到超過我自己…雖然生活有枷鎖心卻活得很自在

所以我認為“討好型人格”一輩子是絕對不可能幸福的。人類是有思考能力,一直在為了討好別人而忽略自己的聲音是不可能會感受到絕對的幸福,當然除了不會思考的人之外(活到現在我發現有些人真的是為別人而活)

我把我自己的一些方法拿出來分享,如果你不願意再繼續討好別人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可以參考看看,一定會有所改變,如同當初的我

1建立思維

2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3鼓起勇氣

4用正確的方式表達

5遠離有毒的人

重複以上五個方法就能一步步走出“討好型人格”,很難做到,但可以做到

“建立思維”,是利用閱讀書籍或觀看影片來一點點改變腦袋,可以每天面對鏡子說自己很棒來建立自信心,最重要的是學會愛自己,唯有當自己也重視自己時才不會容許別人對自己隨意吆喝

“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從小我們接受長輩的命令,即使不開心也還是照做不太會反抗,成長過程中若都沒有去學會思考,沒有學會如何自己下決定,慢慢的的就會聽不到自己的想法。要從小事開始慢慢抓回掌控權

“鼓起勇氣”,網路上有很多種訓練方法,可以從裡面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我自己到現在還是會怕惹人討厭,還是會在討好跟愛自己中搖擺,但我會咬牙或是捏大腿,讓自己用疼痛來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聲音

“用正確的方式表達”,表達可以有很多種方式。現在很多人習慣直說,稱這樣為“做自己”,但其實太直接會傷害到對方讓人感到不舒服不愉快…而且對方的反應可能會讓自己再縮回去,所以最好學學說話的藝術

“遠離有毒的人”,雖然我知道我的家人很愛我,但他們說起話來非常惡毒,不斷地打壓就是要我聽話照做…所以我一開始先疏遠他們,進步一點再靠近,然後再疏遠再靠近,一點點建立自己的圍牆

我不想我的孩子成為討好的人,所以我會告訴他們即使他們沒有達到怎樣的目標我也愛他們,即使他們惹我生氣我還是愛他們,即使他們作業寫一下休息一下我還是愛他們…我愛我的孩子僅僅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孩子。我會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盡可能的讓他們照他們的意思去做,但相對的我會事前提醒可能會遇到的困難,然後要求他們要承擔自己所做的決定…一點一點到現在,似乎他們比起旁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也會被其他人說他們很會頂嘴(這時候我的作用就是要解釋他們的行為,並說他們只是在決定他們自己的事情,不是為了反抗你)

所以跟他們說話有時候很像跟同事溝通工作項目XD

前幾天看到短影片在講小孩子的人格建立,這四個人格在成長為大人後很難獲得幸福快樂…看完之後我慶幸自己有改善,為了孩子我會繼續努力~

自卑型人格,父母太嚴厲讓小孩缺乏自信,思緒容易在一個節點卡住…寧可小孩自信過頭變自負也不要自卑,自卑連開始的機會都沒有

自閉型人格,自卑再嚴重一點就變成自閉,心裡容易出問題,常常關在房間裡面不出門不社交不溝通,要多往外走,帶出門玩或參加戶外課程

討好型人格,終身不幸福,會想要用不斷的妥協來獲得對方的尊重,要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

反叛型人格,不管怎樣就是要跟別人唱反調,別人說什麼都不對,永遠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這個只說是因為父母嚴厲導致,但是沒說解決方案)

每一個嚴厲的父母背後就是想要控制小孩,而會這樣做源自於對自己不夠自信,而會想要一直控制小孩是因為害怕“失控”,怕情況變成無法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看完這最後一段我終於懂我婆婆,她到現在還會想去控制詹先生跟他的姊姊們舅舅們阿姨們,原來僅僅是因為怕他們失控,畢竟老一輩的生活很多都被自己搞亂七八糟…身為長女的婆婆自然會認為自已有責任督導,只是辛苦婆婆了….還好我不會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